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骆清铭 2011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骆清铭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2000年至今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取得的学术成果如下:

  在全脑结构的高分辨光学成像研究中,解决了高分辨快速切削光学成像、厘米量级完整鼠脑的光学标记和高分辨三维数据集的构建等系列关键问题,攻克了高分辨快速超薄(亚微米厚度)切削成像中长期存在的因“切削颤振导致图像褶皱(chatter)”的难题,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建立了完整鼠脑的亚微米级三维结构图谱(研究成果于2010年发表于Science)。Science为该成果配发的专题评论指出“来自中国的研究团队竭尽全力地创造出迄今为止最精细的小鼠全脑神经元三维连接图谱……所提供的数据和全新的自动化脑图谱获取仪器将会为未来的研究提供重要基础……这个新的脑图谱项目与近期另外几家单位的工作相似,但没有一家能达到与中国研究成果类似的精细程度”。审稿人评价“是目前最大的也是分辨率最高的鼠脑突起结构数据集”。

  在显微光学分子成像研究中,观察到活细胞中绿色荧光蛋白(GFP)在飞秒激光激发下并不遵循通常认为的漂白速率与激发光强呈平方关系,而是呈4次方关系,表现出高阶光漂白效应;构建了用于检测分泌型蛋白酶活性的遗传编码型光学分子功能探针以及可用于哺乳动物活细胞的远红双分子荧光互补系统;提出并实现同时补偿时间与空间色散的飞秒激光声光扫描,并用于快速随机扫描双光子荧光显微成像装置。 提出一种时间衬比分析方法,将激光散斑血流成像空间分辨率提高5倍,信噪比提高2倍,在保持鼠脑颅骨完整的情况下获得了脑皮层血流分布和血管结构信息,在生物活体内获得了高分辨的微循环血流图像。设计多通道组织光学成像方案,提出采用三维数字矩阵来分割和描述不规则生物组织的思想,实现高分辨定量模拟光的传输;设计并实现双模式小动物整体荧光层析成像系统,其空间分辨率达到2010年最好水平。上述成果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和高度评价,201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骆清铭教授 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7年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Fellow。现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活体蛋白质功能的光学分子成像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与他人合作,在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PNA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 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