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周钢桥 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周钢桥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人群复杂疾病的遗传易感性研究。与同行合作发现了慢性乙型肝炎、SARS、肝癌和鼻咽癌等疾病的多个遗传易感基因,尤其在慢性肝病的易感基因研究领域有所建树,主持完成了国际上首项肝癌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鉴定了一个全新的肝癌易感基因区域1p36.22;与同行合作建立了一种联合运用水溶性共轭聚合物和单碱基引物延伸反应技术的SNP分型方法;揭示IL13等基因在分子水平受达尔文正选择作用。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Protocols、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等国际性刊物发表论文23篇(影响因子总计200),被它引500余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已获授权3项)。

  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周钢桥未来将致力于3个研究方向: 系统筛查和鉴定新的影响疾病发生风险和病程进展的易感基因;开展肝病的整合生物学(integrative biology)研究,发现新的疾病相关基因、候选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标;开展疾病相关基因的作用机理和应用研究,致力于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医学”研究。

  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北京青年科技奖,被评为总后勤部“科技银星”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兼任中国遗传学会和中国抗癌协会等多个全国性学会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或委员,中南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遗传》和《医学分子生物学》编委。是Nature Genetics、Hepatology、J Proteome Res、BMC Cancer、《中国科学》和《遗传学报》等学术杂志的审稿专家。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