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宫玉彬 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宫玉彬教授主要从事大功率微波电真空器件和高功率微波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宽带大功率螺旋线行波管、曲折波导毫米波行波管和高功率回旋行波管。宫玉彬教授研究组多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持续资助,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有:

  1.宽带大功率螺旋线行波管。提出了一种异型分离夹持杆螺旋线慢波系统,通过翼片加载的方法来拓展其带宽,同时在纵向使连续的夹持杆离散化,这种结构可以增加散热能力,提高行波管的输出功率;建立了考虑衰减器/切断的行波管中慢电磁波与电子注非线性互作用的统一自洽工作方程组,可以更加精确地预测行波管的效率、输出功率,有效降低了宽带螺旋线行波管的二次谐波;从理论和设计上解决了宽带大功率行波管的功率洞问题,并在实际管型中得到应用。

  2.曲折波导毫米波行波管。提出了能显著改善其高频性能及注波互作用效率的变态曲折波导慢波结构,如曲折双脊波导、矩形槽加载曲折波导、弯曲槽加载曲折波导、光子晶体加载曲折波导等,为解决行波管中带宽和功率容量的矛盾提供了一条新途径;突破了曲折波导类慢波系统行波管的关键技术,研制出了曲折波导慢波系统毫米波行波管。

  3.高功率回旋行波管。提出了应用于高功率回旋行波管的同轴盘荷波导互作用系统,提高了回旋行波管的工作带宽;与合作者合作突破了回旋行波管平均功率提高的关键技术,回旋行波管的综合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解决了国内没有宽带高功率毫米波源这一重大技术难题,参加了“863”计划“十一五”技术成果展。

  宫玉彬教授目前担任微波电真空器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大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近五年内,他发表SCI 收录论文5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二)等科技奖励。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并获得“四川省青年科技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