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张 枚 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张枚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太阳物理,着重于太阳日冕中磁流体动力学过程、日冕物质抛射模型、太阳光球矢量磁场观测、以及太阳发电机模型等太阳物理前沿问题的研究。2001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从理论上分析了非线性无力场的性质,首次指出了日冕非线性无力场存在一总磁螺度上限值;指出了磁螺度积累是控制日冕物质抛射的核心物理量,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日冕物质抛射的产生是磁螺度在日冕中积累的必然结果”的观点。基于这一理论,可以通过测量磁螺度向日冕的传输量等来“监控”磁螺度在日冕中的积累,以实现基于物理模型的日冕物质抛射爆发预报,摆脱目前普遍的经验预报模式。

  2. 通过分析光球矢量磁场观测资料,首次指出了黑子本影区和伴影区具有相反的螺度符号,指出了螺度符号半球法则在太阳光球全球尺度上存在,为各种太阳发电机理论模型提供了强有力的观测限制和观测检验。

  3. 将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中得出的Taylor驰豫概念应用于日冕物理,指出了磁绳在日冕中将由于磁螺度守恒而必然形成,为以磁绳在日冕中存在为前提条件的诸多理论模型提供了基础物理支持。

  4. 率先将存在两类日冕物质抛射与存在两类太阳日饵的两个独立观测现象联系起来,提出了在MHD理论下的统一模型。

  5. 将磁浮现、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单个活动现象与太阳活动周的整体变化联系起来,探讨了新、旧活动周相反方向磁通量浮现的消长对日冕磁场反转的作用。

  发表SCI论文40篇;这些论文被SCI他引370余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14次。作为科学委员会成员(含主席1次)主持国际学术会议9次。应邀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s of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acs上发表文章, 成为在此权威综述期刊上第一单位为中国单位的首篇。

  张枚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客座教授(Affiliate Scientist)。2004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 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