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赵长印 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赵长印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造天体动力学和观测方法,以及太阳系小天体轨道动力学。主要工作和成绩如下:

  1. 半分析半数值方法。改进和发展了传统的半分析半数值方法,在地球带谐项平均值的计算中,采用了分析公式,引入并考虑了田谐自转项的计算;给出了中高轨人造天体轨道计算中共振项的计算方法。以改进后的半分析半数值方法为核心,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2. 轨道动力学应用。给出了变阻力大气摄动的解析解及其基本特征;提出并建立了危险目标的“轨道交会处误差适应的快速准确筛选方法”。

  3. “光电篱笆”。 基于中高轨道人造天体长期演化规律以及物理特征的研究结果,提出了具有原始创新思想的“光电篱笆”的概念,与他人合作,突破了“光电篱笆”关键技术及探测实验系统的研制。

  4. 高层大气动力学模型研究。提出利用卫星加速仪稠密资料对高层大气动力学模型精细结构进行研究的想法,与研究生合作,给出了较精确的大气旋转角速度变化结果、刻画了大气密度变化对磁暴响应的规律等。

  5. 轨道共振与太阳系小天体运动研究。对普遍存在于太阳系小天体运动中的轨道共振问题作了较系统的研究,给出了理想共振深振区共振周期及共振带半宽度的解析表达式;基于1/1共振的思想,给出了太阳系大行星三角平动点稳定区域的定量结果。

  赵长印研究员提出的观点和方法,为我国进行空间碎片监测奠定了基础,为空间碎片的实测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赵长印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助理,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曾获人事部、中科院联合授予的“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