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远处转移是乳腺癌致命的主要原因。乳腺癌细胞之所以发生转移,除了癌细胞本身的因素外,还和癌细胞周围的非可控性炎症反应有关。尤为重要的是,非可控性炎症和恶性肿瘤之间的调控网络,涉及到的不再是个别的基因产物或蛋白分子,而是由众多的基因、非编码RNA、蛋白质和代谢小分子等各种生物分子元件作为“网络节点”,彼此间通过复杂的相互作用形成多维的和动态的“互联网”。因此,分析非可控性炎症与恶性肿瘤相互作用的动态调控网络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对于控制乳腺癌的转移是十分重要的。

  近几年中山大学宋尔卫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对非可控性炎症在乳腺癌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乳腺癌组织中一个重要的非可控性炎症因素—由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分泌炎症因子CCL18促进乳腺癌细胞的浸润和转移,乳腺癌组织中分泌CCL18的TAM越多,乳腺癌病人发生淋巴结和器官转移的几率就越大,预后就越差。干预了TAM对CCL18的分泌能明显抑制乳腺癌细胞的转移。在此之前,科学界尚未发现CCL18受体,对受体认识的缺失一直制约了医学界针对CCL18的治疗策略。中山大学宋尔卫团队和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姚雪彪团队共同努力攻关,分离并鉴定了CCL18的受体是一个新型的六次跨膜蛋白PITPNM3,而非传统的七次跨膜蛋白。通过阻断或沉默该受体,可以达到逆转CCL18促乳腺癌细胞转移的作用。该研究通过从非可控性炎症着手抑制乳腺癌转移的途径,找到了CCL18对乳腺癌作用的节点——CCL18的受体PITPNM3(图A、B),为进一步靶向该节点控制非可控性炎症来开发控制肿瘤的治疗性抗体和小分子化合物奠定了基础。此项研究成果以Featured Article形式发表在知名国际科学期刊Cancer Cell(每期只有1篇Featured Article),此刊为Cell期刊系列,影响因子为26.925。该文章被Nature杂志选为每周的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研究炎症与肿瘤关系的著名学者Alberto Mantovani教授在同期的Cancer Cell杂志上对该项研究成果做了专文评述,认为该项研究工作进一步阐述了炎症因子在肿瘤中的作用,并且建议CCL18可被列入肿瘤治疗的潜在靶标之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