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周向宇 2004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周向宇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复变与复几何等。1990年于中科院数学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于俄科学院Steklov数学所获科学博士学位。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解决了一个关于自同构群的重要刚性问题: 发现并证明了一类包括复对称空间在内的Stein齐性空间不变域自同构群的刚性现象,给出了新的观念来理解认识这类自同构群,极大推广了知名数学家关于Reinhardt域自同构群的工作。提出Cartan-Serre理论、方程L方法的群不变版本以及群不变域复化猜想,发现它们间的重要联系,得到有关L扩充定理、广义微分形式的新结果。发现新的方法,对基本群可以有挠的一般Hopf流形上全纯向量丛的性质与结构得到若干结果,蕴涵了基本群无挠的Hopf流形上相关结果,如Douady正合序列。

  相关工作写入《二十世纪的数学大事》、《二十世纪下半叶数学的发展》;关于全纯包的工作在美国数学评论被评价为关于全纯包单叶性这一多复变中基本而困难问题的“一个主要结果”。陆启铿先生评价周的工作“不但受到俄国数学界的高度评价(认为是20世纪重大数学事件之一),并且被欧洲数学界写进了20世纪下半叶数学史,这是在国内的数学成果中罕有的,周向宇为国争了光。”

  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独立)及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1年获陈省身数学奖;2002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报告;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独立);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2007年、2010年获延续资助。

  周向宇现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数学辑编委,数学学报英文版编委,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