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蔡洪滨 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蔡洪滨教授在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以来,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

  (1)社会学习(social learning)效应机制的研究。创造性地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实验经济学研究方法,利用实地实验(field experiment),揭示了信息传递在消费者在社会环境下选择中的重要作用,为理性动机在社会学习(如“羊群效应”)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在实践中对优化企业营销策略、改善企业营销效率有一定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2)企业横向边界与企业信誉策略。开创性地利用重复博弈模型研究企业信誉策略与企业的横向兼并、扩张的相互关系问题,提出了基于信誉机制的企业边界理论。这与传统企业关注雇佣关系或财产权利有很大不同。该项研究为企业理论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企业边界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角度。在实践中对于企业的品牌战略和并购扩张战略有借鉴意义。

  (3)企业激励机制的设置与企业内部创新和企业内劳动力市场的孕育发展的关系问题。企业激励机制一直是蔡洪滨教授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目前已经完成的研究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企业激励机制方案与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关系。研究了以鼓励企业内部创新为目标的最优企业激励机制,该方面的研究对具有相应特征的企业的决策提供的合理的借鉴与参考;(二)、中国企业内较强的平等观念对企业激励形式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激励合约的设定与重新谈判的影响问题,可以帮助理解特定文化背景之下中国企业内部激励形式。

  (4)税收政策与中国企业行为。利用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中国企业的避税行为和行业竞争水平的关系;在揭示行业竞争以及企业面临的税收环境对企业行为的影响的同时,还为税收政策的改进提供了相应的指导与借鉴。

  (5)商业环境与企业成本结构问题。利用世界银行的调查数据,研究中国企业差旅和娱乐费用报销不正常的偏高的现象,揭示了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廉洁程度,对企业效率的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服务性政府建设提供了相应的实证与理论支持。

  2008年以来,蔡洪滨教授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等国外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已经论文9篇,国内顶级经济学与管理学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蔡洪滨教授还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统计局全国农业普查重点课题》、《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卫生部农村医疗体制改革》等多项国家部委委托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政策性课题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