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罗先刚 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罗先刚研究员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微纳光学基础及应用、微细加工及轻小型光学成像技术。主要的研究成果有:

  1、提出并实验验证了SP(Surface Plasmon)超分辨成像光刻的原理和方法。通过研究表面等离子体短波长传输、倏逝波耦合放大现象,建立了SP超衍射材料的数理模型;提出了具有超衍射功能的成像器件的设计方法,完成了缩小倍率SP成像器件光刻实验验证,在365nm波长下获得了40nm线宽光刻结果;针对SP光刻焦深浅、对比度低的问题,建立了高深宽比SP光刻辅助工艺,获得深宽比3:1、陡直度80°的结果。此项研究成果被SCIENCE综述文章列为近年来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学的五个方向之一。所提出的光刻方法被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综述文章认为是“替代复杂而昂贵的传统光刻的可行途径之一”。

  2、提出在亚波长尺度下调控电磁波位相的思路,给出了亚波长结构电磁功能器件的设计原理和方法,设计出一系列波长量级尺寸、高数值孔径、高折光能力、亚波长分辨力的亚波长结构电磁器件。完成了方向系数高达1020的亚波长结构天线。通过对SP金属结构温度特性研究,在100K到50K低温范围内,提高了轻量化成像系统的成像质量。此项研究成果获2010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上述研究结果在各种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上述论文被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刊物上的SCI论文多次引用。另外,还获得发明专利36项,先后17次应邀做国际会议报告。罗先刚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分别于2009年、2010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次(排名均为第一)。2009年被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