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薛红卫 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薛红卫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激素作用机理和植物种子发育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在植物激素相互作用及甾类激素作用机制方面,通过分离甾类激素调控基因,归纳了以油菜素内酯为代表的甾类激素对植物整体发育模式和光形态建成的影响,证明油菜素内酯通过调节生长素极性运输蛋白(PIN)的表达来精细调控植物的向性建成。从拟南芥中分离了一个主要位于膜上的甾类激素结合蛋白(MSBP1),证明其能够结合孕酮和油菜素内酯、表达受光调节并负调控细胞伸长和油菜素内酯的信号转导。发现I型酪蛋白激酶(EL1)特异地磷酸化水稻赤霉素信号通路中的负调控因子DELLA蛋白--SLR1,并保持其活性和稳定性。

  2、系统研究了生长素与磷脂酰肌醇信号途径互作的机理。证明了磷脂酶Dζ2及其产物磷脂酸通过调控囊泡运输而影响生长素输出蛋白(PIN1和PIN2)在细胞质与质膜间的循环,从而参与生长素响应。证明了多磷酸肌醇磷酸酶(5PTase13)通过调节生长素的动态平衡参与生长素调控的子叶脉发育以及肌醇三磷酸分子通过调控PINs蛋白在液泡内的降解参与生长素极性运输的调控。

  3、证明了磷脂酰肌醇磷酸激酶(PIP5K9)通过和细胞质转化酶相互作用参与糖代谢及其信号转导,进一步影响细胞壁状态并调控根细胞的伸长,表明糖代谢及其信号、细胞骨架微丝的运动、磷脂酰肌醇信号三者共同调控根细胞的伸长。发现多磷酸肌醇磷酸酶(5PTase13)通过调控细胞内肌醇三磷酸[Ins(1,4,5)P3]含量及钙离子浓度参与蓝光受体PHOT1的信号传递及蓝光形态建成。

  薛红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等职务。自2005年以来,在The Plant Cell,EMBO J、The Plant J, Plant Physi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并应邀为Current Opinion of Plant Biology和Biochemical J撰写综述。主持完成的“水稻优质、抗逆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激素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机理”分获2005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7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获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