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农地制度与相关社会保障研究

  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制度与相关社会保障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与转轨过程中面临的重要学术研究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农地制度改革与相关社会保障问题研究”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陶然研究员带领其研究团队,对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土地制度与相关体制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分析,并于2008和2009年分别在全国6省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与成渝地区12个大、中、小城市进行2400名农村务农人口、2400名城市流动人口与1200户失地农民的土地与相关社会保障问题大样本调研。研究取得以下重要成果:

  (1)系统考察和分析了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农地承包、征地拆迁、住房保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耕地保护等制度以及和土地发展权转移与交易体制的突出矛盾。研究发现,中国目前的城市化模式一方面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相关制度的内在缺陷也对农村土地产权稳定、农村宅基地有效利用、失地农民与流动人口收入、就业与公共服务提供、城中村与城郊村改造等方面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

  (2)以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研究为基础,初步建构中国转型期高经济增长背后的经济学理论框架。提出土地作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主要政策工具在中国当前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模式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以及由此引致“土地财政”和“竟次性(race to bottom)竞争”对我国经济、社会乃至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重大影响。在批判性分析既有理论不足的基础上,解释了中国转轨中的一些主要典型性事实并发展出具有经济学理论一般意义的“中国增长模式”分析框架。

  (3)提出了关于未来土地制度整体改革方面的政策建议:对那些处于市中心和城市边缘的城中村和城郊村的改造模式的创新,可以作为未来中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以及相关财政、户籍改革的突破口;进行以确权为前提的土地制度的创新,继续发挥“城中村”地段为城市低收入阶层和外来流动人口提供廉价优质住房的作用,最终建立政府、原土地权利人、外来人口、开发商多方利益的均衡。

  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认可,20多篇学术论文分别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如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Political Studies、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课题组提出的政策建议得到中国科学院信息专报采用并报送国务院;陶然研究员受邀为国土资源部《土地管理法》修改草案提出政策建议;接受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委托进行征地制度改革、耕地占补平衡、住房保障制度、以及“十二五”期间中国土地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设计的研究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