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寻找反物质超核获得重要发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自2001年加入了美国“螺旋管径迹探测器(STAR)”的国际合作组,并长期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上开展合作实验研究。近年来,该课题组陈金辉博士等与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及其他STAR合作组的中外科学家合作,在上亿次金原子核进行高能“对对碰”的海量数据中开始寻找反物质超核的证据。通过反3He和π介子衰变道的不变质量谱重构,探测到第一个反超核粒子——反超氚核。它是一个反Lambda超子和一个反质子、反中子聚合形成的束缚态。这个可能大量存在于宇宙“婴儿期”的物质是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发现的最重的反物质原子核,也是第一个含有反奇异夸克的反物质原子核。这一成果发表在Science上。

  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副主席、资深理论物理学家Stoecker教授评价说:“这个实验发现对我们了解物质可能会有前所未有的帮助。反超氚核的发现打开了核素图新维数的大门: 从常规物质世界到反物质和反超核物质世界。即便在几年前,这都被认为是不可能做到的实验。”该工作打开了核素图新维数的大门,开创了反奇异反核物质研究的先河。该研究对于理解自然界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性也有直接意义,也将丰富科学家对于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新物质的认识。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