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报告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


——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 ——

  2009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纪委一系列反腐倡廉部署,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加强廉政建设,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廉政教育,完善行为规范体系;推进科学诚信建设,查处不端行为,加强对评审全过程的监督;加强对资助经费的监督检查,开展抽查审计,发挥依托单位的监管作用,为促进科学基金科学、规范、廉洁管理,积极探索,努力开拓,在维护科学基金公正性和声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科学基金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组关于切实抓好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要求,及时传达并认真组织全委干部学习中央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方案,部署具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文件精神,积极制定相关办法,节约用好每一分钱,出台了一系列厉行节约的具体措施。

  组织开展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廉政教育。将制定《工作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的过程当成全委人员行为规范学习的过程,多次邀请中纪委领导同志作反腐倡廉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十七届中纪委四中全会反腐倡廉精神,阐述中央廉政有关精神和一系列出台的具体措施办法,并开展警示教育。邀请中国科学院张泽院士来委作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工作经历,讲述了职业道德的内涵和要求,阐述了科学基金管理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养和能力。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职业道德修养,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提高了防范职业风险的能力,对规范科学基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二、稳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

  2009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在规范会议评审专家的评审行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从开展会前专家承诺、派驻监督工作组、开展会后专家公正性调查3个方面加强评审会议监督,规范评审秩序。一是全面开展会前专家承诺工作,共向7个科学部发放专家承诺书2100份。评审专家会前承诺制度经过多年的试行,对专家们起到了较好的提醒、警示、宣传、教育等多重作用。二是继续派驻监督工作组,向7个科学部的面上评审会派驻了监督工作组。会议期间,工作组认真履行职责,接受专家的举报,还就如何保证基金公正性等重大问题和与会专家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三是开展公正性调查工作,2009年向各科学部面上项目评审会议发放专家公正性调查表共952份,回收901份,回收率为94.65%。公正性调查对我们进一步加强评审会议监督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09年,纪检监察审计局共接到投诉举报27件;监督委员会共收到反映不端行为来函150件;杰青异议期举报11件。分别按照程序和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进行了核查和处理。

  三、加强基金项目资助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

  按照委领导的批示,对上海地区部分依托单位的面上、重点、重大、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进行抽查审计。抽查审计项目涉及22个单位,205个项目,累计经费约3.3亿元。从抽查审计情况看,资助经费整体使用情况较好。大部分项目依托单位的内控制度较严谨、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相符;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开支真实,开支范围基本符合规定。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依托单位资助经费管理不够严格,经费使用超出文件规定范围,劳务费、管理费提取超出规定标准。个别单位存在资助经费使用决算信息不准确,开支范围不符合要求等严重违规问题。通过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依托单位着手整改,提高了经费监管意识。

  抽查审计促进了项目依托单位认真贯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加强对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的管理,受到科研工作者的欢迎,起到了宣传、警示,教育的作用。

 

编委名单
名誉主任:陈宜瑜
主  任:何鸣鸿
委  员:高瑞平 王铁强 王长锐 韩 宇 郑仲文 韩建国 唐先明 高体玙
     汲培文 梁文平 杜生明 宋长青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冯 锋
主  编:何鸣鸿
副 主 编:高瑞平
责任编辑:张香平 沈林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