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报告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继续推动和深化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工作,在完善科学基金的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资助体系、开展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发展战略研究、深化和推动与外国科学基金组织的双边和战略合作、加强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资助1013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资助经费1.69亿元。

  一、 积极开展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发展战略研究

  2009年,为制定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开展了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发展战略研究。战略研究工作分析了当前科学研究国际化的特点,研究了国际科学合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调研了世界主要国家科学基金组织的国际合作战略以及国内有关部门的国际合作发展思路,归纳了近年来召开的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讨会和项目成果交流座谈会的成果,以及各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了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的经验和“十一五”国际合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对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面临挑战的分析,围绕科学基金的中心工作,提出了国别政策的基本思路和制定国际(地区)与合作发展战略的政策建议。

  二、 持续稳固和深化科学基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络

  2009年,为进一步稳固和深化科学基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络,陈宜瑜主任率团出访非洲,会见了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主席,双方同意明年正式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会见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和世界农用林业中心主任,就未来双边合作达成共识,打开了科学基金对非洲合作的新局面。2009,王杰副主任出席了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理事会会议,进一步促进了与IIASA的合作;沈文庆副主任率团对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进行了工作访问,探讨了未来双边合作的新方向和有效途径,并就双方续签合作备忘录达成共识;沈岩副主任率团出席了中韩基础科学联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讨论制定了年度双边合作交流计划;孙家广副主任率团出访了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和新西兰科技研究基金会(FRST),就科研资助机构战略规划和绩效评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何鸣鸿副主任率团出席了第三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SIAHORCs)会议,加强了与亚洲国家的区域科学合作;沈文庆副主任率团赴美出席第13届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续签了《中美地震研究科技合作议定书》,并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就下一步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一年来,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积极有效,加强了我委与境外基金组织间的高层磋商机制,推动了双/多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

  200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接待了外国科学基金组织和科学机构的136个代表团,包括奥地利科学与研究部长、加拿大卫生研究院主席、法国国家科研署主任、古巴国务院科技顾问、荷兰科学研究组织主席、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欧盟研究总司司长、德国科学基金会秘书长、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主任等重要来宾,与我委就加强交流,继续开展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双边合作达成共识。

  三、 逐步完善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的资助体系

  200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外国(地区)基金组织、科研机构或国际组织共同组织和资助科学技术人员开展的双/多边合作研究项目(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数量稳步增长,科学基金的战略型国际(地区)合作得以推动。目前,科学基金组织间合作研究计划的组织和实施机制逐步趋于成熟。在与欧洲有关国家基金组织的合作中,逐渐形成了兼具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工作模式;对日合作研究的管理机制有所深入,A3计划和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开展的合作研究计划通过延续资助和联合项目结题评估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对美合作逐渐成熟,双方在共同组织、支持双边学术研讨会和资助合作研究项目等方面日益活跃;对英合作在以往多年努力的基础上获得新的突破,与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资助了合作研究项目。

  2009年,自然科学基金共资助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65项,资助经费7835万元。多年来,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评审工作日趋完善,评审过程严格遵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评审要求进行,保证了评议过程的客观公正。2009年度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申请指南中明确了优先资助领域,有效发挥了项目对学科发展的引领作用。

  2009年,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正式实施。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的设立,是一项着眼于未来的战略举措,旨在吸引外国优秀青年学者到我国内地开展基础研究,为青年一代在日益开放的基础研究环境中搭建学术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于培养未来与我国密切开展科技合作的潜在合作伙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措施是我国基础研究资助体制向国际接轨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基础研究条件不断改善并日趋成熟,已经具备了接纳国外学者长期来华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2009年,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40名外国青年学者,获得了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740万元的资助。这些青年学者来自数理科学、化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他们将在我国27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13个研究所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学术研究。

编委名单
名誉主任:陈宜瑜
主  任:何鸣鸿
委  员:高瑞平 王铁强 王长锐 韩 宇 郑仲文 韩建国 唐先明 高体玙
     汲培文 梁文平 杜生明 宋长青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冯 锋
主  编:何鸣鸿
副 主 编:高瑞平
责任编辑:张香平 沈林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