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李儒新 2009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李儒新研究员自1991年起一直从事强场超快激光及其前沿应用研究,取得系列重要创新成果。长期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的研究工作。

  90年代中期以来在纵向泵浦瞬态碰撞激发X射线激光,高效率强场高次谐波,光学参量啁啾脉冲放大超强超短激光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创新成果。近年来他在飞秒拍瓦级和周期量级超强超快光场的建立、亚周期时间尺度强场量子相干控制和软X射线波段阿秒级相干辐射新机制的发现等强场超快物理研究中,取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系统性创新成果。例如,研制成功飞秒拍瓦级超强激光驱动器,获得国际同类装置中最高的峰值功率和最短的脉冲宽度。该成果入选“2007年上海十大科技进展”,也入选“2008年中国十大科学新闻”评选20条候选条目。利用该飞秒拍瓦激光装置在激光驱动台式化聚变和高效率中子发射等研究中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物理实验结果。还提出了利用驱动激光场控制的动态色散特性来补偿阿秒脉冲固有啁啾的新方案并首次实验上实现了对阿秒脉冲负啁啾的补偿,被国际同行高度评价为“为阿秒相干控制创造了新机遇”,“在实现阿秒光源完全控制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李儒新研究员在影响因子2.0以上的所属学科领域重要SCI刊物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获批准和被受理发明专利20项。发表的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较广泛的引用、承认与好评。国际著名同行科学家多次在重要的综述报告或论文中重点引用和高度评价李儒新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近年来数十次应邀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特邀报告。

  李儒新研究员1997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得1999年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1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5年第十二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他先后荣获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李儒新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学报》和Chinese Physics编辑委员会委员。

编委名单
名誉主任:陈宜瑜
主  任:何鸣鸿
委  员:高瑞平 王铁强 王长锐 韩 宇 郑仲文 韩建国 唐先明 高体玙
     汲培文 梁文平 杜生明 宋长青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冯 锋
主  编:何鸣鸿
副 主 编:高瑞平
责任编辑:张香平 沈林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