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尚永丰 2008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尚永丰教授一直从事基因转录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及性激素相关妇科肿瘤分子机理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成果。

  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其发生、发展、防治机理一直是关注问题。尚永丰教授在雌激素和三氧苯胺抗乳癌药诱发子宫内膜癌分子机制方面提出、验证并诠释了雌激素受体转录起始复合体在靶基因启动子上循环反复结合的假说以及雌激素受体所介导的基因转录具有“双相性”和“两维性”的特点,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2002年Science杂志上。之后,他又以通讯作者在2005年Nature上发表了关于雌激素和三氧苯胺抗乳癌药诱发子宫内膜癌分子机制的论文,阐明了三氧苯胺治疗乳腺癌而导致子宫内膜癌这一长期倍受公众和科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该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2009年尚永丰教授在Cell杂志上发表论文,阐述了乳腺癌的脱甲基化和脱乙酰基化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首次证实LSD1是组成Mi-2/核小体重组和脱乙酰基酶复合物(NuRD)的核心成分,调节包括TGFβ1信号通路在内的多个细胞信号通路,活体和体外实验分别发现LSD1可抑制乳腺癌细胞扩散转移,遏制乳腺癌细胞的侵入性,该结果为乳腺癌的脱甲基化和脱乙酰基化的表观遗传学研究提供了分子基础。

  尚永丰教授近年来在国际顶尖杂志,如Cell、Nature、Science、Molecular Cell、Genes & Development、The Embo Journal等上发表二十余篇有影响力的文章,发表的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较广泛的引用。其中2000年发表在Cell上的关于雌激素受体转录复合体循环作用于基因启动子的论文目前已被引用500多次。尚永丰教授还曾受邀为Nature Reviews Cancer撰写综述。

  尚永丰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8年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08年担任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细胞编程与重编程”首席科学家,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尚永丰教授研究工作曾获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07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07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尚永丰本人还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度美国ELI Lilly公司的“礼来科研成就奖”和2007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7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生导师。

  尚永丰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肿瘤中心副主任。担任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及美国癌症研究会会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北京分会常务理事。为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的编委(Member of the Editorial Board),《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副主编,同时是多个国际杂志的审稿人。

编委名单
名誉主任:陈宜瑜
主  任:何鸣鸿
委  员:高瑞平 王铁强 王长锐 韩 宇 郑仲文 韩建国 唐先明 高体玙
     汲培文 梁文平 杜生明 宋长青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冯 锋
主  编:何鸣鸿
副 主 编:高瑞平
责任编辑:张香平 沈林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