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常 进 200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常进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空间天文。在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暗物质粒子探测方法。通过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寻找并研究暗物质粒子。建立了分析高能粒子与高能量分辨探测器作用产生的级联簇射图像,探测宇宙高能电子及伽玛射线的新方法,该方法使得高能电子探测器重量比常规方法减少1/3以上,并且普通的宇宙线探测器可以同时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该观测方法在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先进薄电离量能器)上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2、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观测数据分析方法。目前宇宙高能电子观测结果精度不高,主要问题是系统误差大。利用高能伽玛射线观测数据标定高能电子探测参数,可以大大提高宇宙高能电子观测精度。该方法应用在ATIC数据分析中,首次获得宇宙高能电子(10GeV-3TeV)高分辨能谱,发现宇宙高能电子流量在300-800GeV能区间流量异常,很可能与暗物质粒子湮灭有关。

  3、空间X-Ray和低能伽玛射探测技术研究。解决了闪烁探测器,高分辨室温半导体探测器,新型高分辨LaBr3探测器空间应用技术。在“载人飞船:太阳和宇宙天体高能辐射监测”,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嫦娥二号探月卫星,中法合作太阳爆发小卫星等空间项目上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常进研究员提出的暗物质探测方法在美国南极气球观测实验中得到初步实现和证明,并被随后美国、日本一系列空间暗物质探测项目采用和实现。

  最近5年,发表论文24篇。宇宙高能电子观测结果(《Nature》, 2008年11月23日)发表一年来,引用超过300次。该结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为:Top 10 of 2008, 被“Physics Today”杂志评为Favorites Top Stories and Most Popular Articles for December 2008。被“Physics World”杂志评为Best of Nov. 2008,在国内评为十大基础研究新闻。其他研究成果2003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二),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四),2008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常进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空间实验室主任。2005年获得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6年获得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2008年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委名单
名誉主任:陈宜瑜
主  任:何鸣鸿
委  员:高瑞平 王铁强 王长锐 韩 宇 郑仲文 韩建国 唐先明 高体玙
     汲培文 梁文平 杜生明 宋长青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冯 锋
主  编:何鸣鸿
副 主 编:高瑞平
责任编辑:张香平 沈林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