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我国老人年均增长比例超过西方大国2倍, 人口老化速度与数量均高居全球榜首,而且我国老人家庭照料功能日趋削弱,老年健康堪忧。由北京大学曾毅教授负责的重点项目(批准号:70533010)紧扣“老年人口家庭、健康与照料需求成本”这一具有重大科学和实践意义的研究命题,经过4年共同努力,在理论方法创新、实证研究、政策分析和科研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1)理论方法创新与实证研究。曾毅项目组将单区域家庭人口预测模型扩展到同时包括多个地区的多区域模型,预测分析了我国21世纪东、中、西部分城乡人口家庭老化的区域差异。建立的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模型经国内外专家在众多模型中评审选择,已被国家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PADIS)正式采纳应用。创立了多维老年人口家庭结构、健康与照料需求成本预测新方法,应用于我国分城乡预测分析。对东、中、西部老年家庭结构、生理和心理健康进行深入比较分析;并对老年人健康、存活、生活质量、社会支持和照料需求、经济和机会成本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多元统计实证分析。将经典的多状态生命表方法扩展到老年照料成本分析。

  项目组出版5本专著;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篇;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篇。曾毅主编的英文著作《Healthy Longevity in China: Demographic, Socioeconomic, and Psychological Dimensions》于2008年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美国与德国科学院两院院士James Vaupel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Samuel Preston教授与法国著名学者Jean-Marie Robine教授分别为此书撰写了公开发表的简短评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其中Jean-Marie Robine写道:“我们做梦也希望其他人口也在快速老化的大国能有这样的研究”。

  2)政策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与重视。基于项目研究成果曾毅教授和项目组成员提出的多项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高度关注,其中包括:关于“快速人口老化与低生育水平新形势下人口政策平稳过渡的政策咨询报告”、关于“构建老龄友好型社会与相关政策建议”、关于“发展战略与人口政策”的研究报告等。项目组成员李玲教授应对老龄化严峻挑战的公共卫生政策研究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并应邀为中央政治局做专家讲解汇报。

  3)研究成果的深化拓展。以本项目为依托,课题组还获得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学数据共享工程、美国老龄研究院和联合国人口基金等机构的联合资助,使得课题组在原计划基础上进行了自然-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深化拓展,如在2008-2009年调研中增加了健康体检、DNA样本收集和生化指标检测分析等。

  4)提供科学数据平台。至2009年10月28日,已有325位学者正式注册免费使用本项目“中国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使用该调查数据(含本项目和其他所有数据使用者)已发表成果有:专著6本,国际学术刊物论文44篇,国内刊物论文133篇,国际会议宣读论文123篇,通过答辩博士论文13篇,硕士论文22篇。

 

编委名单
名誉主任:陈宜瑜
主  任:何鸣鸿
委  员:高瑞平 王铁强 王长锐 韩 宇 郑仲文 韩建国 唐先明 高体玙
     汲培文 梁文平 杜生明 宋长青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冯 锋
主  编:何鸣鸿
副 主 编:高瑞平
责任编辑:张香平 沈林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