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十部分 其他工作
 


第十部分 其他工作

10.2 双清论坛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学术性研讨会。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

  “双清论坛”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着力营造严谨求真、平等切磋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建设性学术评论,确保与会专家实现充分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依靠专家,开展深入战略研究的重要形式,每次论坛都要形成会议纪要、学术综述和战略研究报告,从而汇聚专家智慧,厘清科学问题,凝练战略计划,为科学基金资助政策与战略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双清论坛”是促进科学家开展合作与交叉研究的平台。双清论坛的主题一般都具有跨学科的特征,来自不同领域、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利用论坛这一平台,实现了学术交流和思想互动,为推动交叉学科研究的深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008年“双清论坛”继续以落实国家“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和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规划工作为主线,先后举办11期,研讨的主题分别是:第26期“温室气体(CO2)控制技术及关键问题”、第27期“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第28期“量子材料的构筑与量子态的探测”、第29期“服务科学发展战略”、第30期“软物质材料科学前沿与交叉问题”、第31期“科技期刊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作用”、第32期“科学基金绩效评估理论与实践”、第33期“基于数据的控制、决策、调度与故障诊断”第34期“科学基金文化建设”、第35期“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前沿”、第36期“微创手术机器人及器械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共有120个科研院(所)、大学和单位700多人次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其中两院院士53人次,还有41位海外专家出席了论坛。

  其中2007年举办的第19期双清论坛“磁约束核聚变相关物理问题”研讨的主要科学问题已批准为我委2008年的重大研究项目;第24期的“纳米制造前沿”已批准列为我委2008年的重大研究计划。还有第14期、第17期、第18期、第19期、第21期、第23期、第26期双清论坛的学术综述和战略研究报告被我委的《学科政策动态》刊登。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