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2008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中纪委监察部和中央国家纪工委一系列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总体要求,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加强科学基金廉政建设和科学道德建设,完善科学基金监督体系,促进科学基金工作规范、科学、廉洁管理,维护科学基金公正性和声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科学基金廉政建设和科学道德建设

  2008年,深入贯彻中纪委第十七届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组关于切实抓好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要求,及时传达并认真组织全委干部学习中央文件。继续开展《党章》学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组织开展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廉政教育:结合学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邀请中纪委政策法规部门的同志和院士专家来委作报告,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增强防范职业风险的能力,规范、科学、廉洁管理科学基金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勤奋敬业意识和防范职业道德风险意识。

  充分利用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和监督工作调研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宣传教育,在科技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弘扬科学道德,惩治科学不端行为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文件精神,结合科学基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自然科学基金委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规划》。

  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2008年,纪检监察审计局把落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要求,将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委领导的指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调研和制定工作。结合2008年监督工作专题调研,在系统文献调研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反复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形成终稿并报委务会审议通过,对外发布。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调研工作: 提出了加强科学基金职业道德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建设,推进科学基金卓越管理的有效措施和政策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对加强和改进科学基金廉政建设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及提升科学基金监督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基金项目资助经费使用的监管

  2008年纪检监察审计局对北京、华南、福建等地区的71个依托单位的面上、重点、重大、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计476个项目进行了抽查审计,累计经费近3亿元。从抽查情况看,项目资助经费整体使用情况较好,依托单位资助经费财务管理的内控制度较严谨、规范; 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相符;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开支真实,开支范围基本符合规定。但也存在着值得重视和需要加强的问题,我们通过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责令其限期整改,进行通报批评等方式,强化资助经费使用的管理,使被审计单位受到触动,自觉整改,从而进一步完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管理。

  我委还与中科院计划局研讨了如何加强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管理。中科院计划局向所属各单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承担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照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财务管理规定,对承担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自查,对不符合文件规定要求的要认真整改。抽查审计促进了依托单位认真贯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加强对基金项目资助经费使用的管理,受到科研工作者的欢迎,起到了宣传、警示、监管的作用。

  四、查处科研不端行为

  2008年,纪检监察审计局共接到投诉举报12件,监督委员会共收到反映不端行为来函179件,并分别按照程序和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进行了核查和处理。这有效地保护了投诉者的权益,打击了不正之风,遏制了不端行为,维护了科学基金的公正性和声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