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14 梅 宏 2008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梅宏教授长期从事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新型语言研究方面,提出了对象的说明型形式语义模型,设计了合成型语言FOPL,给出了该语言的操作语义和指称语义,并解决了操作语义对指称的保持问题。在软件工程环境方面,作为杨芙清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鸟工程”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在“八五”期间承担了项目集成的任务,解决了开放环境的互操作问题和其他大量关键技术问题;“九五”期间,在第一线组织项目的实施工作,提出了青鸟构件模型,制定了青鸟构件技术规范,是青鸟软件生产线系统的主要设计者,青鸟系统获得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3);“十五”期间,针对为Internet环境下构件化软件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提供有效支持的需求,协助主持研发了基于Internet、以构件库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平台,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2)。

  在软件方法学方面,提出了面向构件、基于体系结构的软件开发方法ABC,该方法结合SA和CBSD这两种途径来有效地实现基于构件的复用,突破了传统体系结构研究仅仅将SA作为描述手段的局限。在系统软件方面,主持研发了应用服务器PKUAS,围绕在线演化、动态适应和性能演化等问题实现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突破,获得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1)。结合上述研究工作,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学者多次引用。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进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同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2年和2008年两次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梅宏教授现任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863计划“十一五”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专家组成员、工业与信息化部软件构件技术标准工作组组长;担任了《中国科学》和IEEE Transaction on Service Computing等10余个学术期刊编委;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多次担任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数十次担任程序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