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11 魏悦广 2007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魏悦广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的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以及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等。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取得以下成果:

  1. 在固体的跨尺度力学研究方面,解决了塑性应变梯度理论在建立过程中由于采用传统的材料不可压缩假设而引起的困惑,严格建立了可压缩塑性应变梯度理论;针对原来有限元方法无法刻划应变梯度效应的问题,独创地建立了适合于应变梯度理论的有限元方法。上述成果,为表征固体在微尺度层次的强度、韧性及断裂等力学行为建立了基础,对应变梯度理论近年来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广泛应用起了核心推动作用。

  2. 由系统的实验研究建立了微/纳米结构材料及薄膜/基体体系强度与失效的机理表征。在弹塑性断裂力学研究方面,在国际上首次给出高达20阶的裂纹尖端弹塑性应力应变场并严格证明了只有3个独立系数,并依此建立了基于高阶渐近场的断裂准则。在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研究中,从实验和理论上获得了纤维复合材料压缩失稳的完整的破坏带模式等。

  魏悦广研究员已发表学术论文175篇,发表在国际刊物上的论文已被他人在SCI刊物引用580次。获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的资助。

  魏悦广研究员现为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力学学报》常务编委,《固体力学学报》副主编,Multidiscipline Modeling in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的编委,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