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10 梁 樑 200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梁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经济系统中的决策分析、系统评估和供应链管理。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简称DEA)的交叉效率研究。将非合作博弈概念引入到DEA模型中,将经典的交叉效率模型与静态博弈机制相结合,建立新的交叉效率模型和迭代算法,证明了所得到的交叉效率是唯一的Nash均衡效率,较好地克服了经典交叉效率的不足。该研究的意义不仅令人信服地解决了DEA的交叉效率问题,同时也为DEA的其它模型提供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思路。

  2. 考虑系统内部结构的组织效率研究。针对两阶段供应链系统的效率竞争,提出了一种考虑系统内部结构的效率评估方法,该方法不仅可以有效的评估整个系统投入产出效率,而且可以评估各个子系统的效率,一定意义上打开了传统DEA的“黑箱”。针对两阶段供应链(第二阶段有新投入)系统的效率评估问题,将博弈理论与DEA原理有机结合,分别研究了合作,非合作和讨价还价的DEA模型,拓展了DEA的应用范围。

  3. 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和供应资源配置决策的集成平台研究。通过产品类的广义物料表,建立了将产品设计、制造资源和供应资源集成的供应链定量分析模型。提出了一种启发式方法,通过笔记本电脑的生产过程,检验了所提出的方法的有效性。利用灵敏度分析,得到了具有指导意义的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结论。

  4. 分布系统协调与优化研究。针对由多个自治决策组织构成的分布系统,设计了多AGENT系统,建立了柔性的分布优化环境。应用上述系统,建立了一个基于中小企业的合作联盟供应链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可以实时进行合作生产的调度。提出一种新型的协商算法。该算法不仅支持自治的独立企业做决策,而且具有对有限的信息进行共享,从而达到和改进质量与效率的目的。理论分析说明了所提出的算法在项目调度与合同AGENT没有任何冲突。数值计算表明提出的方法比集中启发式合同方案要优越。

  2006年以来,梁樑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含已录待刊)学术论文32篇,包括本领域高影响因子的学术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Naval Research logistics 和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Man and Cybernetics(Part A)等。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篇,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E收录30篇,EI收录28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次。

  梁樑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兼任《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和《管理学报》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还兼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ss Custom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ety System Science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Society国际学术期刊编委。目前还担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决策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研究成果曾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一)、省级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排名二)。教学方面曾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成果特等奖(排名一)。梁樑教授还曾获得安徽省青年科技奖、安徽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和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