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9 陈贵海 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陈贵海教授主要从事并行计算与分布处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包括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结构、VLSI平面布局设计、路由算法、对等计算和传感器网络等方面。他以“结构、算法与优化”为主题,致力于各种网络结构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研究成果。

  1. 提出多种新颖的网络互连拓扑结构。例如混洗环(shuffle ring)结构,它能克服超立方体的缺点,保持固定常数的节点度数,且能保持超立方体的诸如对数级直径、易寻径、最优容错、以及适于求解ASCEND/DESCEND类并行算法等优点。又如砖格(wall mesh)结构,证明了这种三度砖格在计算能力上等价于传统的四度网格,进一步经过重新联结节省下来的一度,可以克服传统的四度网格固有的长直径等缺陷。

  2. 针对超立方体互联圈(cube-connected cycles),分别给出了两个到目前为止在布局面积和布线长度方面最好的布局方案。这些成果对沿用了20年之久的Preparata-Vuillemin布局的面积改进了一半以上。还进一步解决了这种互连结构能在平面面积和线长总和两方面同时达到最优化的难题。证明了在片上网络集成电路技术支撑下,超立方体互联圈远远优于超立方体和洗牌交换网。

  3. 给出了一些特殊网络的最短路由算法。例如提出了一个时间复杂度为O(n2)的洗牌交换网的最短路由算法;提出了单向网络的路由协议与算法,只需要适当的开销,便能使互联网方便地扩展到卫星通信、无线电话和有线电视等普遍存在单向链路的情况。

  4. 提出了一种新的常数度数的P2P系统,它模仿立方体互连圈的拓扑结构,在节点数为d×2d的Cycloid系统中,每次查询只要Ο(d)步,并且每个节点只需要维护Ο(1)个邻居。模拟试验表明,在网络规模较大和节点出入频繁的动态P2P网络中,Cycloid比其它常数度数的P2P系统(如Viceroy和Koorde)具有更好的性能。

  5. 证明了即使在节点非均匀分布的情况下,传感器网络中的能量空洞仍然是不可避免的。给出了一个具体可构造的次优化的节点分布方案。提出了大小非均匀的聚类思想,并应用于单跳和多跳网络中,设计了相应的聚类算法,比同类算法的节能效率有了大幅度提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陈贵海教授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国际刊物论文29篇,国际会议论文65篇,50余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或主席,并担任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或专辑编委。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放系统专委会秘书长。曾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中创软件人才奖等多种奖励。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