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8 郭占成 200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针对高能耗、重污染的钢铁冶金工业,一直致力钢铁冶金过程煤炭能源高效转化和冶金粉尘高效循环利用的新工艺新技术基础研究,将化工科学技术渗透交叉于冶金工程科学技术研究中,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

  1. 深入研究了煤基熔融还原非高炉炼铁过程煤炭能源的转化过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熔融还原炼铁-液体燃料合成-联合循环发电的煤炭能源梯级转化和低污染、CO2减排的集成系统工艺技术原理;将煤基熔融还原炼铁技术发展为磷矿石熔融还原热法磷酸新工艺新技术.2006年,国际矿物加工学会(The Institute of Materials & Minerals & Mining)授予“Billiton Gold Medal”奖。

  2. 针对我国天燃气资源不足而限制直接还原炼铁技术的发展,以及钢铁联合企业焦炉煤气过剩的现状,研究开发了煤与焦炉气(天然气)共气化制备炼铁直接还原气的工艺技术,该工艺技术将煤气化放热过程与甲烷水蒸汽重整吸热过程耦合为一个过程,可达到过程节能和煤气H2/CO可调的目的。研究结果对于发展我国直接还原炼铁、液体燃料生产中合成气的制备及天燃气和煤层气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底Eni Award评审委员会提名为2009年度New Frontiers of Hydrocarbons Prize候选人。

  3. 为提高煤炭气化/燃烧效率,研究了煤的催化燃烧作用机理,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高炉炼铁喷煤催化助燃节能技术,取得了高炉喷煤助燃剂添加量0.5%左右时(吨铁喷煤150公斤左右),吨铁综合焦比降低10公斤左右的应用效果。(见图3-1)

  4. 研究开发了铁合金、氯碱、PVC高能耗、重污染行业群的环境友好循环经济链接技术,以硅铁厂粉尘、氯碱厂副产物NaOH尾液和PVC厂CO2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化工原料白碳黑和NaCO3,研究工作已进入到产业化示范建设阶段。(见图3-2)

  5. 中国是一个钾资源严重短缺国家,对外依存度高达80%。调查发现钢铁生产过程原料中的K富积于烧结电除灰,主要以KCl形态存在,其含量达20%左右,吨铁该类粉尘产生量4kg左右。完成了冶金粉尘提取KCl的工艺技术系统原理示范,据试验结果估算,冶金粉尘经济可利用K资源可以解决我国钾肥消费所需K资源量的20%左右。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