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7 杨元喜 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杨元喜,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相应的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先后建立了2套较完整的大地测量理论体系。“相关观测抗差估计理论”和“自适应导航定位理论”。构建了IGG3等价权、双因子等价权、抗差贝叶斯估计、抗差拟合推估、抗差方差分量估计等模型和算法。建立了自适应导航定位理论,该理论兼容了最小二乘平差、抗差平差、动态滤波、抗差滤波等;构建了3种误差学习统计量、4种自适应因子和最优自适应因子。这些理论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大量引用,并在多项国家重大测绘工程中得到实际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

  主持完成了“2000中国GPS大地控制网”建设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二期工程,结束了我国大地控制网不统一以及坐标系统不统一的历史,统一了我国大地测量基准,建立了2000中国大地坐标框架。三个层次的坐标框架点的精度分别达到3毫米、3厘米和3分米,标志着我国国家大地控制网及坐标系统建设步入国际先进行列。经国务院批准,2008年7月1日起,全国正式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杨元喜院士共完成学术专著2部、合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5篇,论文被他引1000多篇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排名2和9),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名2),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2),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均排名1);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排名3、3、8),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一等奖2项。

  杨元喜现任西安测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第四委员会秘书。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