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6 穆 穆 199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大气动力学家穆穆院士主要从事大气和海洋的可预报性及其运动的非线性(不)稳定性研究,该领域是当前国际大气科学前沿热点领域。穆穆院士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做出了系统深入的创新性成果。

  1. 在气候可预报性和资料同化方面,提出了研究可预报性的一种新方法(CNOP)。该方法被国外杂志评价为“将奇异向量方法拓展到非线性领域的一个创新的方法”;并被国际著名学者Olivier Talagrand 博士应用于研究斜压不稳定流的非线性行为,以及荷兰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学者Henk A. Dijkstra等应用于研究具有双涡结构的海洋环流的稳定性问题,揭示了非线性物理过程的重要性。穆穆等人用CNOP方法,研究了对我国天气和气候变异有重要影响的厄尔尼诺事件的可预报性,发现CNOP型的初始误差导致厄尔尼诺预测有明显的春季可预报性障碍(SPB)现象,揭示了初始误差的空间结构在SPB中的重要作用,为ENSO预测的资料同化和目标观测提供了理论基础。对于气候变化中的海洋热盐环流问题,利用该方法,揭示了一种依赖于扰动的非线性反馈机制。该成果被国外杂志F.Sevellec等(2007,JPO)引用,并被评价为给出了热盐环流敏感性研究的一个可能的拓展研究方向。对于资料同化中的“开关”问题,阐明了数值方法处理开关不当可导致同化效果变差,提出了一种计算梯度的新方法。

  2. 在非线性(不)稳定性研究方面,穆穆等针对困难较大的Arnold第二稳定性判据,对准地转运动的著名模式,建立了若干非线性稳定性判据。有关结果被国外杂志评价为该类结果中“最强(最优)的”,“引人瞩目的应用之一”,等等,并被国外应用于大洋环流数值模拟参数化的有关研究。 非线性对称不稳定性被用来研究中尺度雨带形成。穆穆等人建立的湿饱和大气的非线性稳定性判据,被评述为“一个重要的结果”,“引人注目的应用”,等等。穆穆等人的工作与国际上有关成果一起,被国外杂志评价为“极大地推动了对地球流体运动稳定性机制的理解”。有关成果被邀请在重要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20余次,并且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召集人。

  穆穆院士现任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穆穆院士还担任国际著名气象期刊英国皇家气象学会季刊(QJRMS)编委会成员,是本届编委中唯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穆穆院士同时还兼任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动力气象委员会(ICDM)委员、行星大气及其演变委员会(ICPAE)委员、美国气象学会associate editor(每月天气评论)、以及《中国科学: D缉》(中、英文版)编委。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穆穆院士在人材培养方面也做出了突出成绩,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国科学院“宝洁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称号。指导的博士生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与“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