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5 袁小兵 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袁小兵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神经生长和神经元迁移的导向机制。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下, 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神经元迁移导向的长程信号传递机制。发现排斥性因子Slit能够激活细胞内Ca2+信号, 并以Ca2+波的形式协同神经元尖端生长锥与后方胞体的逃避反应。这项工作是对有关神经元迁移的基本细胞生物学问题的阐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该论文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Cell上,并被国际上较为权威的科研论文评价系统Faculty1000推荐为必读论文。

  2. 揭示大脑皮层神经元放射状迁移的趋化性导向机制。发现导向因子Semaphorin3A可能是一种皮层浅表分泌的吸引性因子,帮助神经元向外迁移并排列成板层结构。这一发现是对通常理解的神经元放射状迁移“接触导向”机制的重要拓展和延伸。

  以上研究从分子水平阐述了神经导向的机理,帮助人们理解神经系统复杂结构的形成机制,并为成年神经损伤再生和发育性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奠定了基础。2007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以来,袁小兵博士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包括以通讯作者发表在Cell和Nature Neuroscience上的论文各一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3次。

  袁小兵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环路发育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自2002年来先后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Cell、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2003年获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称号,其博士论文被评为2004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得到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的跟踪支持,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获得上海市首届科技创新人才称号。曾应邀为Nature Review Neuroscience、Oncgene、Plos One等许多重要学术期刊审稿。多次应邀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作为程序委员会和组委会成员参与策划和组织亚太神经化学会2008年双年会。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