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3 吴 乔 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吴乔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核受体的作用机理及其信号转导调控。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下,吴乔教授就核孤儿受体TR3的生物学功能和信号通路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以下主要成果:

  1. TR3是一个孤儿受体,它的特异性体内配体和体外激动剂迄今未被发现。吴乔等人从植物内生真菌代谢产物中发现第一个能够直接结合TR3的体外激动剂,并阐释出它在生物体内的重要生物学功能:调控血糖和抑制肿瘤生长(Nature Chemical Biology,2008)。

  2. 开展蛋白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发现肿瘤抑制蛋白p53能够协助TR3抑制癌蛋白MDM2的表达,进一步的信号调控网络研究揭示了p53作为架构蛋白的新功能和TR3保护p53免受MDM2降解的新机制(The EMBO Journal,2006),并应邀撰写综述文章(Cell Research,2007)。

  3. 在蛋白磷酸化机理研究中,发现蛋白激酶JNK和Akt能够磷酸化TR3,从而抑制TR3从细胞核转运到胞浆靶向线粒体。研究证实了这条调控孤儿受体核浆转运的新通路对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起着重要的拮抗作用(Endocrinology,2007; Carcinogenesis, 2008)。

  4. 开展蛋白乙酰化修饰和结构相关性研究,发现TR3能够阻断p300对视黄酸受体RXR的乙酰化,从而协助RXR出核转运(Molecular Endocrinology, 2007)。分子结构分析确定了TR3调控p300乙酰化酶活性的关键区域,提出TR3作为负调控因子通过p300介导调节众多转录因子活性的新思路(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07)。

  5. 在研究蛋白甲基化信号通路中阐明了一条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1与TR3的反馈调节环。研究发现PRMT1能够通过抑制TR3泛素化提高其表达水平和调控其转录活性;当TR3达到一定阈值后反过来抑制PRMT1甲基化酶活性,调控其下游底物的生物学功能,从而实现蛋白之间的反馈调节(Nucleic Acids Research,2008)。

  近年来吴乔教授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国际刊物如Nature Chemical Biology、The EMBO Journal等发表SCI论文2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子课题、教育部重大培育项目等课题。指导和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20多人,获卢嘉锡优秀导师奖。

  吴乔教授担任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与肿瘤细胞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膜与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细胞生物学杂志》编委。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