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3.1 帅志刚 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帅志刚教授致力于发展理论方法,处理多体问题,包括电子-电子相互作用和电子-核运动耦合,并应用于描述有机功能材料的性能。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在路径积分关联函数的框架下,发展了激发态无辐射跃迁理论,推导出了一个含任意多振动模式耦合的、完全解析的无辐射跃迁速率公式,可以在杜辛斯基转动近似下,处理基态与激发态具有不同抛物面的情况,从而更加普适,在时间相关密度泛函的框架下实现了数值计算,并进一步抛弃了“提升模”这一沿用四十多年的近似,在朝着理论预测分子发光效率迈进了一大步,得到美国化学会主页的报道。

  2. 从局域电子的跳跃速率出发,结合无规行走数值模拟,发展了一套从分子和固体结构预测有限温度载流子迁移率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根据小极化子模型,用第一性原理计算了分子间和分子内的振动以及电-声子耦合系数,在不依赖参数的情况下,给出了从能带电子传输到hopping的转变,阐述了压强和温度导致分子晶体结构变化所带来的迁移率变化。

  3. 发展了电子关联体系的激发态结构与非线性响应理论,在耦合簇运动方程的框架下,建立了“修正矢量”方法及其并行化程序;并应用理论分子光学材料,阐述了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在总结了一系列结果基础上撰写的综述论文被Wiley-VCH出版社从1200篇发表的相关论文中挑选为9篇最佳论文之一,并得到专栏报道。

  4. 广泛地开展了理论与国内实验的合作研究,在有机纳米结构的光学性质、有机固体的输运性质、发光机理、X-光非弹性散射光谱、光催化材料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阐述了多个实验现象的机理。

  4年来,在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一本专著以及两本专著各一章。在国际大会上做邀请报告5次。已培养博士研究生7名,目前有在读博士生7名。

  帅志刚担任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02-2008年,担任科技部“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973项目第二首席科学家。担任《中国科学: 化学》、《分子科学学报》、Frontiers of Chemistry in China、Journal of Theoretical & Computational Chemistry编委。2006年入选人事部等7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008年,当选为国际量子与分子科学研究院院士,这是继著名量子化学家唐敖庆教授1981年当选以来,中国的第二位。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