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良好的企业行为与组织模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有效的战略分析是保证企业正确选择行为和组织模式的前提,也是政府有效宏观调控的保证。从20世纪80年代起,经济学家们开始注意到企业行为的有限理性,并采用演化博弈论来研究企业的行为。到了90年代,这一领域的研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0301014)的资助下,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肖条军副教授等人,应用演化博弈论和种群动力学,特别是间接演化博弈论,研究了纯策略或连续偏好下,进行价格或数量竞争的零售商营销目标行为的演化,并考虑了企业行为和组织模式选择的宏观调控政策,为政府提供参考性建议。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主要包括:

  1.采用间接演化博弈的方法,建立了种群动力学模型,从不同角度对零售商营销目标的演化进行了深入研究。传统经济学假设企业采用(期望)利润最大化策略,然而该研究的结果表明,收入最大化行为也许是演化稳定策略,甚至收入最大化与利润最大化行为共存。这一部分的研究在某种程度上修正了传统经济学上的利润最大化假设。

  2.成功地将突变管理与演化博弈论的思想相结合,研究需求或原材料供应突变对演化路径的影响,并建立了供应链突变的恢复模型。

  3.研究了企业研发与市场结构的相互关系, 发现演化均衡结果依赖于溢出效应的大小;在产量竞争情形下,探讨了企业组织模式选择的演化问题。

  4.明确地建模外包对产品替代性和质量的影响,发现替代性变化对制造商的外包策略有显著的影响。

  5.将数量偏离成本嵌入目标函数中,分析了原材料价格突变或需求突变情况下供应链的协调管理问题。

  6.从演化的视角,研究了宏观调控政策对企业行为和组织模式演化产生的影响,为政府的宏观政策提供参考。

  本项目的研究对改变经济学家的研究视角和推动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提高我国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有一定参考价值。项目组与美国、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同行展开了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初步构建了国际合作研究平台。本项目组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权威国际会议上发表和录用4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英文论文32篇,SCI/SSCI源共13篇,收录8篇次;EI收录11篇次。关于外包策略的论文在决策科学类高水平期刊Decision Sciences(SSCI源,2006年影响因子达1.620)上发表;获得了2007年DSI(Decision Sciences Institute)年会Distinguished Track Papers奖(Marketing/OM/IS Interface唯一一篇)。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