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8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一月

  1月8日下午,陈宜瑜主任会见来访的丹麦科学技术创新委员会主席英格·麦克达尔(Inge Maerkedahl)女士及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一流科研团队间的合作,促进两国科学家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以及合作领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08年1月8日 陈主任会见丹麦科学技术创新委员会主席。

  1月11日,我委举行2007年度局级领导干部考核大会。陈宜瑜主任,王杰、沈文庆、孙家广、沈岩、姚建年副主任出席会议。

  1月15日上午,沈文庆副主任主持召开2008年第一次委主任办公会议。会议研究了制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的有关事宜。王杰副主任,经大平、何鸣鸿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1月22日下午,陈宜瑜主任接受了美国Science记者采访。

二月

  2月22日,我委组织全体在职工作人员举行基金管理业务培训。

  2月23日,孙家广副主任与财政部科教文司赵路司长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估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评估工作达成初步共识。

  2月26-28日,陈宜瑜主任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三月

  3月17日,王杰副主任会见由德意志联合研究会(DFG)新任秘书长钟亦君(Dorothee Dzwonnek)女士率领的代表团一行。

3月17日 王杰副主任会见DFG新秘书长。

  3月19日,沈文庆副主任在德国驻华使馆出席由德国驻华公使Fenster博士代表德国总统为陈佳洱先生授予“联邦功勋十字勋章”仪式。

  3月20日,陈宜瑜主任在孙家广副主任及经大平、何鸣鸿副秘书长的陪同下视察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受理现场。

  3月21日,我委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由参加“两会”的陈宜瑜、朱道本、沈文庆、沈岩、姚建年同志传达会议精神。王杰同志主持会议。

  3月24-26日,姚建年副主任访问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并出席JST中国综合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会议。

  3月25日,王杰副主任主持我委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中纪委法规室主任耿文清同志应邀作了学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专题辅导报告。

  3月27日,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出席由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共同召开的纪念全国科学大会30周年座谈会,陈宜瑜主任发表书面致辞。

  3月27-30日,沈文庆副主任应邀赴韩国出席亚太理论物理研究中心(APCTP)第十届理事会会议。

四月

  4月2日,沈文庆副主任主持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制订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月9-10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我委2008年度外事工作研讨会。

  4月17日,孙家广副主任主持召开我委“规章制定启动会暨立法技术培训会议”。

  4月20日,NSFC-云南联合基金签字仪式在昆明举行。陈宜瑜主任和云南省罗正富常务副省长分别致辞,孙家广副主任与云南省和段琪副省长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4月21日,王杰副主任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助理主任兼社会行为与经济科学部主任大卫·莱特富特(David Lightfoot)博士一行。

4月21日 王杰副主任会见美国科学基金会助理主任。

  4月22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芬兰科学院(Academy of Finland, AF)院长马迪拉(Markku Mattila)教授和副院长穆多伦(Riitta Mustonen)女士率领的代表团一行。

4月22日 沈文庆副主任会见芬兰科学院院长。

  4月24日,陈宜瑜主任在北京饭店会见日本众议院议员尾身幸次一行。

五月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有关部门同志的陪下来我委视察工作并作重要讲话。陈宜瑜主任代表党组向刘延东同志汇报了我委的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局级干部出席座谈会。

  5月13日,我委紧急召开处以上干部大会,部署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动员全体职工全力支援灾区。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作动员讲话,王杰副主任主持会议。

  5月13-21日,孙家广副主任率领我委国际评估考察团访问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

  5月15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第二章第七条规定,增补何鸣鸿同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5月19日下午14时28分,为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我委全体职工(含流动项目主任以及兼聘人员等)在办公楼前面向西肃立默哀3分钟。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5月19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日本科学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新任主任藤岛昭教授一行4人。

  5月21-24日,沈文庆副主任在厦门出席中韩基础科学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5月21日,王杰副主任会见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副主席Tariq Durrani教授。双方就2009年双边会及双边合作项目的征集事宜进行了磋商,并就征集领域、受理及审批时间表达成一致意见。

  5月24-28日,王杰副主任率代表团赴奥地利出席IIASA理事会会议。会议讨论了新任所长的任命及新老所长过渡期(2008年7-12月)内代理所长和副所长的人选等重要事宜。会议期间,代表团还与出席IIASA理事会的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的代表就双边合作事宜进行探讨和磋商。

  5月27-28日,我委六届一次全委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陈宜瑜主任在开幕式上作“坚持解放思想 推动科学发展 为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同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委沈文庆、孙家广、沈岩、姚建年和何鸣鸿副主任出席。

5月27-28日 我委六届一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5月30日,我委召开2008年第六次委务(扩大)会议,遴选“十一五”第二批重大项目。经研究和投票表决,批准12个重大项目立项。

六月

  6月6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国际水稻所(IRRI)所长Robert Zeigler博士一行四人。双方对目前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就加强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同时还对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共同组织召开双边学术研讨会达成了共识。

  6月12-18日,应台湾财团法人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的邀请,陈宜瑜主任率团访问台湾。

6月12-18日 陈主任访问台湾。

  6月23-26日,何鸣鸿副主任赴西安出席NSFC-JST联合举办的“利用生物技术保护并修复土地”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6月27日,陈宜瑜主任在中德中心出席为赴德国林岛参加第58届诺贝尔物理奖大会的25名优秀博士生颁发获资助证书和欢送仪式。

七月

  7月1日,我委召开庆祝建党八十七周年党课教育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陈宜瑜主任出席会议并为全委干部职工上党课,机关党委书记王杰副主任主持会议。

  7月6-13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访问美国,调研科学基金绩效评估的具体做法,出席了第二届中美计算机高峰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期间,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及白宫预算管理办公室(OMB)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沟通和讨论,加深了对美国NSF和NIH绩效评估的理念、程序、结构和相应工作系统等的了解。代表团还访问了美国基金会信息科学部、卡内基梅隆大学、匹兹堡大学与伊利诺伊技术学院的计算机学院。

7月6-14日 孙家广副主任访问美国。

  7月16-17日,陈宜瑜主任在呼和浩特进行调研,先后出席内蒙古大学加强科研工作座谈会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工作汇报会。

  7月21日,我委原主任唐敖庆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同志,我委陈宜瑜主任,王杰、孙家广、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吉林大学陈德文书记、周其凤校长及相关部委领导等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数百人出席送别仪式。

  7月22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并宴请台湾李国鼎基金会专家代表团,就加强两岸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交换意见。

八月

  8月9日,陈宜瑜主任会见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一行。诗琳通公主殿下此次是在代表泰国国王出席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之后来我委进行访问的。陈宜瑜主任首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诗琳通公主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诗琳通公主对首次访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受到的热情接待向陈宜瑜主任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九月

  9月10日,陈宜瑜主任和孙家广副主任出席我委与云南省联合基金联席工作会议。

  9月15日,沈文庆副主任在成都出席我委与泰国研究基金会合作协议文本交换仪式并宴请泰国研究基金会主任Piyawat Boon-long博士一行。

  9月17日,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会议在京召开,陈宜瑜主任,孙家广、沈岩副主任及评审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科学部关于评审情况的汇报,经无记名投票,批准180名候选人获得资助。

  9月22日,我委完成了对全国2545个原依托单位的重新注册和信息清理工作;12月2日完成2008年度新注册单位的审批工作。

  9月23日,陈宜瑜主任在京主持召开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第三届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并批准了今年的资助项目,讨论通过了明年的资助计划。

  9月24日,孙家广副主任在天津出席第八届海内外青年设计与制造科学国际会议暨第八届吴贤铭制造科学会议并致辞。

  9月22-27日,王杰、沈文庆副主任出席中德科学中心第十一次联委会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德科学中心2007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与财务审计报告,讨论和批准了2009年度预算。期间,沈文庆副主任与德国科学基金会钟亦君秘书长代表各自机构签署了“关于共同征集合作研究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约定,双方每年征集一次合作研究申请项目,具体合作领域由双方共同商定。

十月

  10月6-11日,王杰副主任赴维也纳出席IIASA新成员国理事会议。

  10月8-12日,孙家广、何鸣鸿副主任赴云南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联合基金评审会暨管委会会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联合基金评审会暨管委会会议。

  10月13日,陈宜瑜主任会见来访的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一行,就基础研究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10月13日,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莅临我委,了解我委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陈宜瑜主任向指导检查组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成立背景、机构性质、发展历程、工作机制、资助格局、资助成效等,重点汇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和调研方案,对党组自2004年以来,以党组(扩大)会的形式分专题研究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基金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作了详细汇报。

  10月13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来访的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主席苏姗娜·弗缇尔(Suzanna Fortier)博士、“基因组加拿大”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丁·哥德布特(Martin Godbout)、圭尔夫大学教授保罗·赫伯特(Paul Hebert)、安大略省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勃克斯(Christian Burks)等一行。宾主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机构的最新情况。双方表示,今后将具体讨论合作的途径和机制,促进与支持中加科学合作。

  10月14日,我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主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宜瑜同志作动员报告。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19指导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动员大会,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在会上讲话。

10月14日 我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10月17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到访的古巴信息科技大学校长Melchor F.Gil Morell一行。

  10月20-24日,我委2008年度组(扩大)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影响科学基金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陈宜瑜主任,王杰、沈文庆、孙家广、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全委局级干部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会议。

  10月21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应邀来访的美国(大学)理学院院长代表团一行。沈文庆副主任向来宾介绍了我委对美合作情况。双方就今后开展中美合作、美国青年学生来华进行研究访问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10月28日,王杰副主任与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就《自然科学进展》与《中国科学》合作有关事宜举行会谈。

  10月29日,王杰副主任会见并宴请了来京参加中英管理科学研讨会的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RSE)副主席杜瑞尼(Tariq Durrani)教授及部分中外会议代表。此次会议由我委与RSE共同组织和资助,中英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10月29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美国NSF总检察长Tina Boesz博士一行。双方就两组织间如何对科学不端行为和财务审计方面工作及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

10月29日 何鸣鸿副主任会见美国基金会总检察长。

  10月30日,我委召开2008年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陈宜瑜主任代表党组作精神传达报告。

十一月

  11月4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续签仪式。中国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与沈文庆副主任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11月5-7日,陈宜瑜主任率团赴韩国出席第6届亚洲研究理事会负责人会议。我委及日本JSPS、韩国KOSEF分别报告了各国和本机构的科技政策变化。会议决定了2009年东北亚会议的主题暨2010年A3前瞻计划的领域。

  11月10日,科学技术部召开大会表彰了科技奥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荣获“科技奥运特别荣誉集体”;我委8位同志荣获“科技奥运先进个人”;我委推荐的4个单位荣获“科技奥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1月11日,沈岩副主任会见并宴请了来华访问的印度CSIR主席Brahmachari教授。

11月11日 沈岩副主任会见印度CSIR主席S K Brahmachari。

  11月12日,我委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由陈宜瑜主任主持,王杰、沈文庆、孙家广、沈岩、何鸣鸿副主任参加,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副组长钱景林同志、联络员赵为旭同志出席。

  11月12-20日,王杰副主任赴维也纳出席IIASA 理事会会议。

  11月17日,我委举办“管理创新”青年论坛。陈宜瑜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兼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主席吴海英同志应邀出席论坛。

  11月19-21日,我委召开2008年创新研究群体实施情况考核评估会议。陈宜瑜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就创新研究群体的资助和实施情况向评审专家作了介绍,就创新研究群体今年的考核评估要点进行了说明。孙家广副主任主持开幕式。会议对已实施3年和实施6年的创新研究群体进行考核评估,根据考核评估结果及实际需求,确定延续资助的群体。

  11月19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法国国家科研署董事会(ANR)主席雅克·斯德恩一行。双方回顾了自2007年以来双边关系的进展情况,对双边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达了未来扩大合作的愿望和发展双边关系的信心。

  11月21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并宴请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新任主任弗拉迪斯拉夫·潘琴科一行。双方介绍了各自基金会的最新情况,并就科学基金管理、项目设置、学科战略和优先领域研究等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组织间已建立的长期友好合作基础和合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讨论了召开青年科学家双边研讨会的可能性。

  11月24-30日,应日本学术振兴会主席小野元之教授的邀请,沈文庆副主任赴日本出席第二届亚洲科学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

  11月27-28日,沈文庆副主任率团赴日本出席第二届亚洲科学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并发表演讲。沈文庆副主任以“科学全球化时代的亚洲区域科学合作”为题,介绍了我委的近期工作情况、国际科学合作的政策,阐述了对亚洲区域科学合作的建议和对亚洲科学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的期望。

十二月

  12月2日,我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陈宜瑜主任,王杰、沈文庆、孙家广、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出席,经大平副秘书长列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及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有关同志应邀参加。

  12月3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海淀区人大副主任李松波同志一行。双方就区域发展、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12月4-5日,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和交流管理工作经验,部署2009年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广泛征求依托单位和地方科技部门对推进科学基金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陈宜瑜主任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共同推进我国基础研究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

  12月8-14日,姚建年副主任对美国Towson大学和纽约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12月11-15日,沈岩副主任在越南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发展论坛第九次大会。

  12月12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组决定,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科学基金工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12月17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来访的旅英华人学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副校长郭正晓博士和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办事处副主任郎琳女士。双方就我委与英国研究理事会合作的近况进行了交流,并就中英开展材料与工程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12月18-19日,我委2008年度职称评审会在京召开。

  12月19日,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组织党组成员率先进行集体学习。在此基础上,党组对在全委组织学习《讲话》进行了安排部署。

  12月26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我委扶贫点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来访人员。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