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7年度报告 >>前言


前言

  200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准确把握科学基金战略定位,贯彻新时期工作方针,稳步实施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全面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不懈努力。

  2007年是在科学基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务院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并决定于2007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科技法律体系建设和基础研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2007年共有1570个依托单位提出各类申请73800余项,比2006年增加6000余项,增幅为8.9%。根据基础研究发展需要,通过“研究项目系列”、“人才项目系列”和“环境建设项目系列”三个系列资助格局的统筹部署,经过科学遴选,批准资助了各类项目14700余项,资助经费约50亿元。其中研究项目系列安排资助约32亿元。按照控制规模、提高强度的原则,安排资助面上项目7713项,金额22.75亿元,平均资助强度为29.5万元/项,同比增长2.1万元/项,平均资助率为17.13%。着眼优先发展领域,兼顾学科发展,整合创新资源,孕育重点突破,资助重点项目373项,金额6.35亿元;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学科交叉,汇集创新力量,攻克科学难题,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安排“十一五”首批8个重大项目立项,金额4853万元;面向科学前沿、环境、国家安全等战略需求,统筹部署“十一五”重大研究计划,启动6项重大研究计划,资助203项,金额1.75亿元。

  以培养创新人才为重点,坚持蓄积后备人才,稳定青年人才,扶植地区人才,造就拔尖人才,培育创新团队,人才项目系列安排资助约14.5亿元。基础研究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了30所高校的60个基地,金额9930万元。积极适应我国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的需要,按照稳定资助强度、适度扩大资助规模的原则,资助青年科学基金3336项,比上年增加907项,资助金额6.17亿元。着眼促进区域科技协调发展、推动科学基础薄弱地区人才培养工作,地区科学基金资助支持559项,金额1.02亿元。着力造就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含外籍)资助180人,金额3.53亿元。加强团队培育,促进协作创新,新启动创新研究群体29个,资助金额1.42亿元。通过考核对20个实施3年的群体和4个实施6年的群体予以延续资助,金额1.05亿元。

  坚持加强条件支撑,促进资源共享,增进公众理解科学,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环境建设项目系列安排资助经费约4600万元。其中,科学仪器研究基金资助金额3000万元,资助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700万元,数学天元基金资助225万元,资助科普项目200万元,资助青少年科技活动经费450万元。

  通过设立联合基金和联合资助的方式,促进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广泛合作,引导其他科技资源投入基础研究,对整合科技资源、推动产学研结合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2007年8个联合基金共资助各类项目219项,金额1.57亿元。

  科学基金坚持把培养创新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实施科技人才战略,促进了我国基础研究队伍健康成长。2007年批准的面上项目负责人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学者占70%以上;重点项目负责人中45岁以下所占比例约45%,一批处于创新高峰年龄段的中青年学者成为承担科学基金项目、从事基础研究的主力。在科学基金等持续支持下,大批青年学者成长为学术带头人,一批学者成长为各自领域的科技领军人物。

  科学基金通过持续支持创新研究,为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科学基金长期资助及国家其他科技计划的共同推动下,优秀成果不断涌现。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吴征镒院士自1987年以来一直得到科学基金持续资助,闵恩泽院士1997年曾主持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共39项,其中38项内地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均不同程度得到过科学基金的有力支持。

  2008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重点完善管理规章体系,以营造自主创新环境为重点优化资助格局,以评审系统建设为重点提升科学基金制的公信力,以探索绩效管理和评估为重点提高资助效益,以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提高管理效能,努力推动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8年3月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