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7年度报告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2007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纪检监察审计局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开拓创新,勤奋工作,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等各项工作,在加强科学基金队伍廉政建设,维护科学基金公正性和基金委良好声誉,强化科学基金管理,完善科学基金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开展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结合科学基金管理的实践,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报告、“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上的讲话”,贯彻学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执政为民教育和依法行政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宣传教育,通过邀请中国科技大学李曙光院士和海淀法院宋鱼水庭长作报告,使我委广大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增强了廉洁从政、严谨求实、恪守诚信的职业道德意识和维护科学基金公正性与基金委声誉的责任感。

  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参观“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展览”,观看《赌之害》教育专题片,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邀请中纪委法规室耿文清主任作题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通过参观和听取报告,使我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党风党纪政纪教育,认识到要时刻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遵纪守法,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对违规行为的处理,进一步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促进全委干部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依法行政。通过查处社会上打着基金委旗号举办科学基金培训班进行敛财行为,运用法律维护科学基金声誉,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认真落实中纪委部署的各项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对“五个突出问题”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我委干部职工都能够自觉做到廉洁从政,不存在中央提出的“八项禁令”中的问题,也不存在评审过程中违反基金管理规定的问题。

  三、认真组织,深入开展监督工作调研,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监督体系

  为贯彻落实2006年度党组(扩大)会议决定和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纪检监察审计局和监督委员会围绕科学基金公正性的廉政建设、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监督和科研不端行为3个方面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科学基金监督工作调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内、外相关科技管理机构的先进经验和作法,提出适应未来科学基金发展的监督工作近期措施和长远政策建议。

  四、弘扬科学道德,查处科研不端行为

  2007,监督委员会共收到科技工作者来函170件,其中16件是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的异议。经检查,监督委员会对全部候选人不提出异议。依据《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经初核和领导批准,受理了88件,不受理53件,按部门处理13件。受理的88件依照程序进行核查,经监督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按照规定分别进行了处理。

  五、组织抽查审计,加强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的监管

  按照国家审计署的部署和基金委党组要求,2007年纪检监察审计局组织对西南和东北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开展抽查审计。审计金额共计20950万元,涉及51个单位,240个项目。抽查审计围绕基金项目资助经费预算、使用、管理的合法性、合规性、真实性展开审计。通过审计,宣传了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提高了依托单位对资助经费的监管意识,完善了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从审计情况看,科学基金资助经费拨款及时、准确,经费使用整体符合规定,开支范围合理。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促进了项目依托单位的财务管理和基金资助经费管理,受到了项目依托单位的欢迎。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