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7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由于钢铁工业生产与物流调度问题具有大规模、多目标、复杂约束和动态不确定等特征,常规的建模和优化方法难以直接运用,而采用人工调度方法又难以实现资源合理调配和作业优化排序。购买国外的软件不但昂贵,而且难以掌握核心技术,迫切需要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理论与技术。因此,探讨适合钢铁工业生产与调度的建模优化和有效的求解方法成为急待解决的关键理论问题。针对从钢铁工业实际生产管理中提炼出的提炼出一系列新型生产与物流调度问题进行基础性研究,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提出了融合最优化建模和智能优化的方法来解决钢铁工业生产与物流调度问题。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批准号:70425003)资助下,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从炼钢-精炼-连铸生产过程中,提炼出最后阶段为批生产的混合流水车间调度问题。对此问题,建立了新的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批分解的拉格朗日松弛算法,使得松弛问题分解后的每个子问题对应一个批,即形成批级子问题。通过试验表明该方法明显优于常规的基于工件分解的拉格朗日松弛算法。

  2)从钢铁热轧和彩涂生产中,提炼出一种新的带有批决策的生产调度问题。并建立了新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该模型能够同时确定出生产批的组成、批间序和生产时间,解决了生产上批量计划和生产调度分层确定而难于协调的难题。

  3)从加热炉加热过程中,提炼出一种半连续型批处理机调度问题,与已有的批处理机调度不同,批中工件的进入、加工和离开都是依次而不是同时进行的。由于传统的批处理调度理论在半连续批处理机调度中不再适用,建立了新型批处理机器调度模型,并提出了有效的算法。

  4) 从炼钢-精炼的生产实际中,提炼出热链生产与运输协调物流调度问题。与传统的生产调度和运输调度的分开研究不同,生产和运输协调物流调度将使生产与运输之间的时间衔接更加精确,从而有效地降低生产和运输的物流总费用。对此问题建立了新的热链物流调度模型,并开发了有效的算法。

  5) 由于钢铁生产中提炼出的新的生产与物流调度问题具有大规模、复杂实际约束和在线实时要求等特征,使得常规的智能优化算法不能直接有效应用。本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混合智能优化方法及大规模多交换邻域,能够有效地求解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复杂难题。

  6)为了及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将理论研究与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密切结合,将所研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与物流调度理论和技术成功地应用于钢铁生产实际管理中,有效地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生产与物流成本。该研究对运用先进优化理论与技术提升流程工业的管理和运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围绕生产与物流调度理论和优化方法的研究,自2005年以来,发表和录用论文46篇,其中在国际重要杂志EJOR、C&OR、JORS、IJMS、AMM、IJPE、IJOR、JIM等发表和录用24篇。围绕上述理论研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唐立新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辽宁省五四青年奖章、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国家重点学科先进个人,兼任《控制与决策》杂志编委和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Control and Communications编委。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