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7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宗传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数的几何,方向是堆积与覆盖理论。这是数学中的一个经典分支,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下,他主要取得了如下标志性成果:

  (1)早在1950年,世界著名数学家Rogers教授(曾任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伦敦数学会主席)提出并研究了深洞问题。后来,经过许多著名数学家(如G.J. Butler, J.H. Conway, L. Fejes Toth, L. Lovasz, S.S. Ryskov等)从不同侧面的研究,它已成为数的几何领域中最核心的基本问题之一。经过5年的探索,通过引入完全独创的方法,宗传明教授彻底解决了该问题的二维情况。该工作被审稿人认为是对堆积与覆盖理论的重大贡献,是与L. Fejes Toth教授(离散几何学的创始人,曾任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和匈牙利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和Rogers教授(上个世纪50年代以后数的几何领域两位最著名的数学家)对二维堆积与覆盖理论的经典工作是同一水平的。

  (2)2005年,宗传明教授的一篇文章被发表在顶级数学杂志Bull. Amer. Math. Soc.上。该杂志每年只发表十篇左右综述介绍重要数学方向和重大进展的文章。 早在2002年,他曾在该杂志发表过另一篇文章,被《数学评论》认为是“该领域的一支引导力量和创造力量”。

  (3) 2006年,他的第三部专著The Cube:A Window in Convex and Discrete Geometry 在世界最著名的数学系列丛书之一Cambridge Tracts in Mathematics出版。这是该丛书七十余年的历史上第一部由中国作者出版的著作。

  宗传明教授的多项工作已被多位欧美数学家(如Boroczky, Pach等)以定理或公开问题的形式写进专著。他曾十余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主报告。

  宗传明,1993年在维也纳科学技术大学获科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调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他曾先后访问瑞士伯尔尼大学、法国高等研究院(IHES)、苏黎世高等理工学院、伦敦大学、柏林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伯克利数学研究所(MSRI)、华盛顿大学和微软研究院等。曾荣获陈省身数学奖(2007),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6),中国青年科技奖(2004)等。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