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7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一月

  1月8日,陈宜瑜主任会见以库兹明(Kuzmin)院士为团长的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代表团一行10人。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贝加尔湖地区科学研究和05-06年中俄联合科学考察的情况,以及双方科学家正在商议的合作研究议题。

陈宜瑜主任会见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代表团

  1月8-17日,朱作言副主任率团出访以色列、埃及。代表团先后对以色列科学基金会、魏斯曼研究所、希伯莱大学、埃及科学研究技术院等进行了访问。

  1月16日,王杰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届金基石奖颁奖典礼并讲话。

  1月18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了来访的法国农科院(INRA)副院长李霸(Guy Riba)先生一行6人。双方探讨了在“肠道元基因组”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并就未来在小麦和营养学领域加强合作达成一致。

  1月19日,2006年度考核大会在中德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全委机关15个部门与2个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分别报告了本部门2006年度的主要工作并回答了提问。陈宜瑜主任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委各部门一年来的工作,并对做好2007年的工作提出要求。

  1月20-21日,王杰副主任出席中央外宣工作办公室在京西宾馆召开的全国外宣工作会议。

二月

  2月1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华访问的洛克菲勒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蔡南海博士。双方讨论了有关生命科学重大研究计划的方向、青年研究人才的培养、国内科学期刊的国际化等问题,并建议与美国NSF共同支持小型学术双边研讨会。

  2月2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访的法国国家科研署(ANR)主任Jacqueline Lecourtier女士和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Bernard Belloc先生。双方就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和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提议签定一个框架性的合作协议,通过双边研讨会形式促进双边交流,并从2008年起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组织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

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法国国家科研署主任

  2月7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渡边格参事率领的代表团一行4人。朱作言副主任对JST与日本理化所(RIKEN)在京设立联合办公室表示赞赏,并阐述了在亚洲进行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

  2月7日上午,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来访的加拿大粒子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艾伦·肖特尔(Alan Shotter)博士。

  2月7日下午,沈文庆副主任会见前来我委进行工作交流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维岩副院长一行7人。

  2月8日,朱道本副主任出席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听取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座谈会。

  2月14日国务院召开第16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陈宜瑜主任出席了会议。

  2月14日,孙家广副主任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杨国庆副局长在我委共同签署了“民航联合基金”协议书(二期)文本。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签署第二期联合基金协议

  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87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自2007年4月1日起施行。

三月

  3月20日,我委五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德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陈宜瑜主任《营造创新环境 繁荣基础研究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科技支撑》的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张存浩主任《继续努力探索科学基金监督规律为完善科学基金监督机制做出新贡献》的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孙家广副主任《关于贯彻和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报告。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2个工作报告和《计划财务报告》。

  3月21日,我委召开全体大会,参加“两会”的陈宜瑜、陈佳洱、李主其、朱作言、沈文庆等同志传达了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精神。

  3月22日,我委召开学习贯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动员大会。朱道本副主任主持会议,陈宜瑜主任作学习贯彻《条例》动员报告,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张建华司长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制订与实施等进行了宣讲,王杰副主任宣读了基金委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决定》。

  3月27日,国务委员陈至立考察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申报集中受理现场,并与在京的委领导同志及局级干部座谈。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听取陈宜瑜主任的汇报后,对科学基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指示。她强调,要以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契机,完善和发展科学基金制,推动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的新局面,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陈至立国务委员视察基金委集中受理现场

  3月28日,王杰副主任出席科技部等六部门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

  3月30日,陈宜瑜主任、朱作言副主任会见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主席柯睿礼(Matthias Kleiner)教授率领的代表团。

陈宜瑜主任会见德意志研究联合会主席代表团

  3月31日,朱作言副主任陪同来访的DFG主席Kleiner教授赴西安考察。4月2日晚,王杰副主任会见代表团。4月3日晚,朱道本副主任宴请DFG代表团。

四月

  4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正式施行。

  4月2日,沈文庆副主任接受日本朝日新闻科学新闻部记者小林哲的采访。沈文庆副主任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国际合作以及中日关系等诸多问题发表了看法。

沈文庆副主任接受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采访

  4月9日-10日,王杰副主任会见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主任岩永胜(Masa Iwanaga)和理事会主席Lene Lange一行。

王杰副主任会见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董事会主席和中心主任一行

  4月20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并宴请来华出席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成立仪式的小野元之理事长一行。朱作言副主任出席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成立仪式。

  4月22-29日,应新西兰科技研究基金会邀请,朱作言副主任率我委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4月24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来访的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SNSF)主席迪特·恩波顿(Dieter Imboden)教授一行。

沈文庆副主任会见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

五月

  5月7-10日,朱作言副主任率我委代表团赴韩国出席中韩基础科学研究联合委员会第11次会议。

  5月9-12日,孙家广副主任赴南京出席信息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复评工作会议。

  5月11日,朱道本副主任出席我委与中粮集团联合基金协议磋商会议。

  5月25日,我委举行评审业务楼扩建工程奠基典礼。陈宜瑜主任在典礼上致辞,王杰副主任主持奠基典礼,朱作言、沈文庆、孙家广副主任出席了典礼。

  5月28日-6月3日,朱道本副主任率我委科学基金代表团访问德意志研究联合会。

朱道本副主任率团访问德国

六月

  6月1-7日,陈宜瑜主任应邀率团访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陈宜瑜主任与NSF主任比门特(Bement)博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就两组织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每年在全球变化领域召开双边科学研讨会的共识。代表团还与NSF地球科学部、数理科学部相关人员进行了会谈,就相关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陈宜瑜主任会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比门特博士

  6月10-15日,王杰副主任出席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2007年理事会会议。

  6月11日下午,陈宜瑜主任会见来我委来访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一行。我委副主任沈文庆、孙家广同志,副秘书长经大平、何鸣鸿同志参加了会见。

  6月13-16日,应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KOSEF)新任主席的邀请,陈宜瑜主任赴韩国参加KOSEF为庆祝其成立30周年举办的国际研讨会,并作题为“资助机构在科技创新中的责任”的演讲。

  应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的邀请,陈宜瑜主任于6月16-19日访问日本,出席我委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共同举办的清洁能源科学技术双边研讨会。陈宜瑜主任在开幕仪式上致辞。陈宜瑜主任还应邀拜会了日本皇室,访问了江之岛水族馆。

陈宜瑜主任率代表团出席第四届NSFC-JST(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研讨会

  6月18日,王杰副主任会见国际水稻所(IRRI)所长Robert S.Zeigler教授一行4人。

  6月28日至7月7日,朱作言副主任应邀对瑞典、英国进行访问。在瑞典访问期间,朱作言副主任会见了诺贝尔医学评奖委员会执行主任汉斯·觉恩沃(Hans Joernvall)教授并访问了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在英国访问期间,朱作言副主任代表我委与爱丁堡皇家学会正式签署了双边协议;朱作言副主任还接受了阿伯丁大学科学博士荣誉学位,在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上应邀发表了精彩演讲。

七月

  7月5-14日,应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邀请,朱道本副主任率团访问加拿大、墨西哥。

朱道本副主任率团访问加拿大、墨西哥

  7月8-14日,王杰副主任赴奥地利出席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理事会会议。

  7月25日,朱作言副主任在我委会见应邀来访的美国《细胞》期刊主编艾米莉·马库斯女士一行。

朱作言副主任会见《细胞》期刊主编

  7月26日,朱道本副主任在我委会见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学系199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乔治·欧拉(George A. Olah)教授一行。

  7月26-29日,沈文庆副主任赴银川出席2007年度 “NSAF基金”项目评审会,并在开幕式上讲话。

  7月29日,陈宜瑜主任在京会见并宴请以水产厅资源管理部渔业交涉官森下长二为团长的日本水产厅代表团。

陈宜瑜主任会见日本水产厅代表团

八月

  8月17日,王杰副主任在京出席中央保密委员会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工作会议。

  8月19-28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对芬兰科学院、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等科技管理和研究机构进行工作访问。

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访问芬兰和俄罗斯

  8月21日,王杰副主任出席中加(NSFC-CIHR)健康研究合作计划联合评审会欢迎晚宴并致辞。

  8月22日,陈宜瑜主任在京主持召开广东联合基金工作联席会议,研究2007年广东联合基金评审及2008年指南的有关问题。

  8月23日,陈宜瑜主任在国谊宾馆陪同回良玉副总理会见受到表彰的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出席全国地震科技大会开幕式。

九月

  9月3日,陈宜瑜主任主持召开2007年第十次委务会议,集中审批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9月3日,王杰副主任出席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暨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命名电视电话会议。

  9月12日,我委组织全委职工观看“赌之害”廉政专题教育片,沈文庆副主任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王杰副主任出席会议。

  9月12日,沈文庆副主任主持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斯坦福大学Richard N. Zare教授在我委的报告会并出席晚宴。

沈文庆副主任会见美国斯坦福大学理查德.扎尔教授

  9月17日,朱道本副主任会见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马场炼成教授一行4人。

  9月27日,我委邀请中纪委法规室耿文清同志在中德中心报告厅作“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若干问题”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王杰副主任主持。

  9月30日-10月9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对英国、法国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和学术管理机构进行访问。

十月

  10月9-12日,陈宜瑜主任列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10月15-21日,陈宜瑜主任作为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0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十七大开幕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十七大开幕式

  10月22日,陈宜瑜主任、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访的以色列科学基金代表团,双方签署了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10月22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助理主任、数理科学部主任Tony Fan-Cheong Chan博士为团长的NSF数理学部代表团一行。

  10月23日,我委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由十七大代表、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传达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王杰副主任主持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学习传达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

  10月20-28日,沈文庆副主任先后访问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沈文庆副主任出席了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资源评估会议;会见了ICTP主任Katepalli R. Sreenivasan教授与中国合作项目协调人以及数学、凝聚态物理、高能物理、大气物理等部门的负责人。

沈文庆副主任访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

  10月29日-11月2日,我委2007年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进中国特色的科学基金事业的发展。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作动员讲话。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为与会代表作学习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以及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2007年党组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10月29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并宴请来访的英国皇家学会执行主席史蒂芬·考克斯(Stephen Cox)先生一行。

  10月30日,朱作言副主任代表我委出席英国研究理事会(Research Councils UK)中国代表处成立典礼并致贺辞。

朱作言副主任参加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代表处成立典礼

十一月

  11月6-7日,王杰副主任出席在海南召开的第五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HORCs)。确定了2009年A3前瞻计划的主题是表观遗传学。

王杰副主任出席并主持第5届A-HORCs会议

  11月10-17日,王杰副主任赴奥地利出席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2007年年会。

  11月13日,朱道本副主任会见由欧盟科研总司长罗德里格(J.M. Silva Rodriguez)率领的欧盟科技代表团一行。

  11月13日,陈宜瑜主任在全委大会上传达了2007年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朱道本副主任主持大会。

  11月14日,陈宜瑜主任会见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主席弗拉德斯拉夫·科米克(VLADISLAV Yu. KHOMICH)博士一行4人。

  11月16日,沈文庆副主任应邀率团出席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主办的“科技全球化中的中日科技合作”研讨会。

沈文庆副主任率团访日出席科技全球化中的中日科技合作研讨会

  11月20日,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党组中心组组长陈宜瑜同志主持,党组成员、委领导以及党组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专题学习。

  11月21-23日,2001年度和2004年度批准的创新研究群体实施情况考核评估会议在九华山庄举行,推荐对周向宇等20个创新研究群体予以资助,对陈木法等4个创新研究群体予以延续资助,期限3年。12月7日,委务会议批准了专家委员会的评审结果。

  11月26日,陈宜瑜主任会见西藏自治区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及随行的自治区科技厅领导一行。王杰副主任、经大平副秘书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陈宜瑜主任会见西藏自治区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及随行的自治区科技厅领导一行

  11月28日,陈宜瑜主任会见来访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院长卡特琳娜·赫西纳克(Catherine Brechignac)女士一行。

  11月28-29日,朱作言副主任代表我委出席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一届亚洲科学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朱作言副主任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基础研究现状、我委资助情况及“十一五”规划、国际合作情况及对亚洲地区科技合作的建议。

陈宜瑜主任会见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院长

十二月

  12月3-5日,陈宜瑜主任在京西宾馆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2月10-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朱道本和云南省省长助理杨建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1日,陈宜瑜主任列席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人选、奖励种类等级以及颁奖事宜的汇报等。

  12月18日下午,陈宜瑜主任,朱道本、王杰副主任及何鸣鸿副秘书长会见来访的中国科学院白春礼常务副院长、李家洋副院长及李志刚秘书长率基础科学局、计划财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一行。双方回顾了长期以来在各方面的相互合作与配合,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12月25日下午,我委举行第五届、第六届领导班子换届大会。陈宜瑜主任主持会议,中组部干部四局郭林局长宣读任免通知并讲话。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