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2006年,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确立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 科学基金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重视,中央财政切实加大了科学基金投入;科学基金工作迎来建委20周年,我们总结经验,明确了责任使命,立足新的起点,筹划未来发展。

  在2006年,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部署,深入开展了筹划未来政策调研工作,明确了不断完善资助格局,明确项目定位,改进资助管理模式的总体设想,研究提出了推进卓越管理、提高服务效能的工作思路。

  2006年共安排年度资助经费44.63亿元,批准各类资助项目13600余项。继续资助面上项目,保护科学家创新热情,有力推动了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继续完善和规划重大研究计划,着力促进了关键领域的研究集成,为实现重点跨越奠定了基础;坚持以人为本,培育创新人才,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强度;拓展合作渠道,深化国际合作;完善资助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完成了第三届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工作,修订印发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顺利完成了第十一届专家评审组和第五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加强评审组织工作,继续完善网上通讯评议工作,稳步推进评审国际化;进一步完善联合资助机制,促进科技资源整合,推动与地方的战略协作,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广东省政府共同设立自然科学联合基金;总结经验,明确目标,成功举办了“21世纪科学前沿与中国的机遇”高层论坛,扩大了科学基金制的国际影响。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推动科技事业发展、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之年。科学基金法制建设稳步推进。继制定章程后,我们密切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提出政策建议,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制定工作。同时启动了《预算管理办法》、《项目资助经费拨款管理规则》等规章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预算编制、执行等流程,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从加强审计监督、评审监督、防范和处理不端行为等方面入手,制定和发布了《关于加强科学基金工作中科学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弘扬科学道德,共同营造创新环境;加强内部管理和机关建设,制订“十一五”干部培训规划。

  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令人鼓舞的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颁奖活动刚刚落下帷幕,其中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李振声院士自1994年以来一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的获奖者均不同程度地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有力支持。事实证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推动科技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7年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和谐创新环境、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题,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全面推进科学基金规章制度建设;以实施卓越管理战略为重点,完善资助格局、加强评审系统建设;以构建和谐机关为重点,深入调研和推进党建、监督工作和组织机构建设,以繁荣基础研究、推进自主创新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2007年3月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