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邱勇教授一直从事光化学和光电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开展过激光诱导荧光、光敏染料、光纤传感器、CCD多道检测技术、化学发光、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和器件、纳米TiO2材料和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机晶体管材料和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工作集中在有机电子学、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方面。邱勇创建和领导的清华大学OLED项目组是国内开展OLED研究较早的科研单位之一,目前在国内OLED的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居领先地位。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多项相关基金的资助下,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

  (1)提出了采用多齿配体和混合配位来改善发光材料性能的思路,设计合成了具有类聚合物湿法成膜特性的金属配合物材料。

  (2)采用了新型的电极缓冲层材料,突破了传统的LiF/Al阴极。

  (3)揭示了水、气、光等对有机薄膜晶体管性能的影响。

  (4)采用PbS量子点作为表面修饰材料制备了高性能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5)研制成功128×64柔性点阵显示屏,并实现了动画显示。目前国际上只有少数研究单位能够展示可以实现动画显示的点阵发光软屏。

  (6)在有机发光材料、器件及相关机理研究的基础上,在2002年设计并建成了国内第一条OLED中试生产线;在2004年完成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和生产技术的集成,解决了高分辨率隔离柱制备、器件封装、显示屏驱动等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OLED屏及模块的小批量生产和销售。某些特型产品已经应用到部队装备上。2004年,“有机发光显示(OLED)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荣获北京市技术市场项目类一等奖,并被评为“中关村十大科技创新产品”。在中试技术成功后,2005年11月6日,主持建设的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大规模生产线在江苏昆山奠基,该工作引起了国际上广泛的关注。

  (7)参与了国际标准的制定。2002年,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标准会议SC47C/OEL-G,在会上提出了成立OLED测试标准项目的建议。该建议经过各国专家投票表决获得批准,邱勇教授并被推选国际有机发光显示标准工作组OLED测试标准制定的首任负责人。

  近5年来发表SCI论文75篇,他引180次;共申请专利56件,获授权专利28件,其中24件中国专利,2件美国专利,2件日本专利。在有机发光显示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国际国内的广泛认可,应邀参与了9次国际会议的组织工作或作邀请报告。积极探索发展交叉学科的途径,组建了来自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研究队伍,并从教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动整个有机电子学学科的建设。邱勇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有机光电子实验室主任、信息显示学会中国分会(SID Beijing Chapter)理事、国家“十五”863“高清晰度平板显示技术”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