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杨洪全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是以拟南芥和水稻为模式系统研究高等植物光控发育的分子机理。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下,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蓝光受体隐花色素CRY(包含CRY1和CRY2)在植物、动物和昆虫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拟南芥里CRY调控光形态建成、开花时间和生物钟。自CRY在拟南芥中被阐明调控生物钟的功能后,在果蝇和小鼠里被证明同样参与对生物节律性的调控。拟南芥CRY调控光形态建成是通过其C端功能区(CCT)与光形态建成的负调控因子—COP1直接的蛋白相互作用来实现的。而与光裂解酶(photolyase)高度同源的N-端功能区(CNT)是否参与调控CRY光受体活性尚不清楚。通过将拟南芥菜CRY1 N-端功能区(CNT1)导入野生型拟南芥,导致了负显性的表型。通过生化、分子和生理分析手段,证明了CRY1通过CNT1发生不依赖于光的二聚化、该二聚化对于光激活CRY1的信号传导途径是必须的。该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Plant Cell(2005,17(5):1569-1584)上。

  (2)发现了拟南芥CRY 和COP1调控气孔开放的新功能。气孔是在高等植物叶表皮分布的由两个保卫细胞环绕形成的小孔,是二氧化碳和水份进出植物体的主要通道。气孔的开放和关闭程度直接决定植物水分蒸腾速率和光合作用效率。在黑暗条件下气孔关闭,见蓝光后开放。拟南芥菜除CRY1和CRY2 蓝光受体外,还存在2个向光素蓝光受体:PHOT1和PHOT2。通过遗传和生理分析手段,发现CRY和PHOT共同介导蓝光诱导的气孔开放,揭示了COP1是气孔开放的负调控因子、并位于CRY和PHOT的下游调控气孔开放。该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在PNAS(2005,102(34):12270-12275)上。

  (3)发现了水稻CRY1在水稻幼苗早期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即介导蓝光对叶片扩展的促进作用和对伸长的抑制作用,揭示了水稻CRY1通过与水稻COP1直接的蛋白质相互作用来传递信号的机理。该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Plant Journal(2006,46(6):971-983)上。

  杨洪全教授于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植物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副主编、《科学通报》特邀编辑。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