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5年度报告 >>前言
 

前言
 

  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科学基金战略定位,落实新时期科学基金工作方针,着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全面完成了科学基金“十五”计划,认真制订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规划。按照筹划未来发展、加强能力建设的思路,科学基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在2005年国家财政拨付26亿元的基础上,提前安排待拨资金,年度资助计划达到35亿元;持续支持自由申请项目研究,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坚持以人为本,培育科技人才,试点实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外籍)资助工作;加强综合集成,发挥导向作用,完善和规范重大研究计划和创新研究群体资助模式,积极推进联合资助工作。归并整合项目类型,调整优化资助格局;试点面上项目同行通讯评议“3+X”方式;稳步推进评审国际化。

  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发展目标和战略、发展重点与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制定并颁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等,积极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制订工作;制定并颁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章程》、《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研究并制定《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实施意见》。

  2005年,我国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高技术领域都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一些在科学基金长期资助及国家其他科技计划共同推动下的基金项目显示出累积效应。一批基础研究项目在国际科学前沿取得了重要成果,为高技术的发展提供源头知识供给,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中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作出了贡献,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事实表明,科学基金在激励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获得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叶笃正院士和吴孟超院士,都得到科学基金的有力支持。叶笃正院士曾主持和组织多个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吴孟超院士关于恶性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也得到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其所在团队自“九五”以来获得了70项各类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达1887万元。此外,科学基金在发现、吸引、培养和稳定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方面成效显著,今天一批处于创新高峰年龄段的中青年学者已成为承担科学基金项目、从事基础研究的主力,展现出自主创新的勃勃生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自然科学基金委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科学基金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刚刚走过的2005年,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收获的累累硕果如神舟六号的升空一样令国人自豪和鼓舞。“十一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是发展基础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并组织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深刻理解中央“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战略方针,完善学科布局,奠定发展基础,加强战略管理,发挥导向作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施行,着力完善与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相配套的政策措施,共同为推动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以“发展基金制,推动自主创新”为主题务实开展建委20周年纪念活动,系统总结20年实践经验;实施卓越管理战略,脚踏实地、务实创新,不断完善科学基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科学基金管理体系和队伍建设,为顺利实施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扎实做好科学基金各项工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努力繁荣基础研究,促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全面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为开创科学基金事业的新局面,建设创新型国家而扎实工作。我们相信,“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事业必将在“十五”的坚实基础上更加平稳快速地发展。

2006年2月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