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5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高自友博士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高自友 博士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200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高自友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交通网络设计理论与方法、网络复杂性研究、道路交通流理论建模以及轨道交通流理论建模与特性分析。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城市交通网络设计理论与方法。利用双层规划模型来描述城市公共交通连续平衡网络设计问题,并利用变分不等式的灵敏度方法进行求解;建立城市公交的连续平衡网络设计的优化模型及求解算法;利用广义Benders分解算法中支撑函数的概念,设计了求解大型双层离散交通网络设计的方法,数值算例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提出了非单调搜索下的Frank-Wolef算法,并对与交通问题紧密相关的优化模型设计了一些有效的快速求解算法。成果已发表于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自动化学报》、《数学物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

  2.交通网络复杂性研究。研究了城市公交网络的无标度特性,并以北京市公交网络为例进行了实例验证;研究了网络供应链分布的无标度特性;利用元胞自动机模拟道路交通流的特性,创造性地构造了基于交通流状态的复杂演化网络,发现该网络在大多数密度下可得到无标度特性,为探讨交通流与复杂网络结构之间的内在关系开创了新思路;并对城市交通阻塞传播的特性进行了初步的模拟与分析。成果发表于Chinese Physics Letters、Modern Physics Letters B等国际重要期刊上。

  3.道路交通流理论建模与特性分析。研究并提出了两种控制交通流的状态由无序变为有序的方法;建立了匝道系统的多车道元胞自动机模型;详细分析了两车道跟驰模型的稳定性;利用最优速度模型,提出了阻塞抑制的反馈控制方法,并给出了阻塞抑制的充分性条件;在国际上首先建立了一个考虑到加速度差的跟驰模型,使跟驰模型更为完善合理。成果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E、Physica A、European Physics of Journal B、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C、Communication in Theoretical Physics、Chinese Physics Letters、Mordern Physics Letters B、《物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

  4.轨道交通理论建模与特性分析。通过分析轨道交通流的时空演化图、列车运行的速度分布以及运行轨迹等,研究和探讨了移动闭塞条件下轨道交通流的动态特征,对轨道交通流进行了理论建模。数值模拟的结果表明,所提出的信号控制系统具有明显的优越性。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中国物理、Communications in Computational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C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

  2003年以来,高自友教授发表和撰写已录待刊论文6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30余篇(SCI检索论文),其中有2篇论文在国际交通运输领域最顶尖的学术刊物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上发表(均为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2部;2005年出版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现代物流与交通运输系统》;获准国家发明专利1项,现公告2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次。

  高自友教授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北京交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交通运输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工学)和“系统科学”(理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学术刊物Transportmetrica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学科评审组专家等;2003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2005年度当选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