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5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汪小帆博士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汪小帆 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200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汪小帆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的研究工作。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在混沌控制和复杂网络研究领域取得如下主要研究成果和学术成绩:

  1.与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教授合作,在动力系统理论与现代控制理论相结合的基础上,提出了反馈混沌化的概念并开展了反馈混沌化理论、方法及应用的系统性研究。

  2.在复杂网络理论、动力系统理论与控制系统理论相结合的基础上开展了复杂动态网络同步与控制理论的研究。针对一类由混沌系统为节点、通过耗散耦合按某种拓扑结构连接在一起的动态网络,给出了网络同步的有效判据。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网络的小世界和无标度等拓扑特性对网络同步化能力的影响,并分析了网络同步的鲁棒性和脆弱性。研究了通过局部反馈控制器,将连续时间系统的无标度网络和完全随机网络控制到稳定点的一些全局稳定和局部渐近稳定条件,提出了网络虚拟控制原理。

  汪小帆教授与李翔博士和陈关荣教授合作撰写的一篇关于复杂动态网络控制的论文,获得2005年度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Guillemin-Cauer最佳论文奖。该奖是用于奖励在过去两年中发表在IEEE电路与系统汇刊上的最佳论文,每次只选1篇论文。这是Guillemin-Cauer奖自1968年设立以来国内学者首次获得的殊荣。

  汪小帆教授先后应邀为《国际分岔与混沌杂志 》和《IEEE电路与系统杂志》等撰写长篇研究综述。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大学和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并组织了2004年首届全国复杂动态网络学术论坛。汪小帆教授已出版专著一本,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3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他人引用达199次,包括被Nature中论文引用1次。

  汪小帆教授现为IEEE高级会员、IEEE电路与系统汇刊编委、IEEE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责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