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5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麻生明博士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麻生明 博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研究所研究员
 2001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
 
  麻生明研究员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1年获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重点项目,中科院海外合作伙伴计划项目、优秀实验室项目、是科技部973项目“创造新物质的分子工程学”首席科学家之一。他主要从事以下方面研究:1) 金属参与的联烯化学:包括缺电子联烯的氢卤化反应和官能团化联烯的多组份偶联关环反应;2) 联烯亲电加成反应的立体化学及区域选择性调控;3) 亚烷基环丙烷及环丙烯的选择性碳-碳键断裂。

  作为项目负责人共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 112篇;SCI-E 14篇),被他人引用510次,其中在Chem. Rev. 上1篇,Acc. Chem. Res.上1篇,J. Am. Chem. Soc.上8篇,Angew. Chem.上7篇, Chem. Eur. J.上5篇。上述工作已被美国科学家B. M. Trost和V. Gevorgyan、日本科学家Y. Yamamoto和西班牙科学家M. Alvarez等应用到他们的工作中;曾17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应国际著名科学家的邀请在3本英文专著中撰写了3章;2004年获得“陈长谦纪念奖”;2005年获得“导向有机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肯定了他在金属催化的联烯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金属参与的联烯化学中的选择性调控”获2004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他工作十分敬业,责任心很强,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自1997年担任金属有机开放实验室主任以来,团结全室人员,保持并发扬了过去的传统,实验室连续两次(1999年,2004年)被评为全国A类实验室,2001年升级为国家重点实验室,2004年实验室和他本人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集体和个人。他注重与海内外科学家的合作,推动我国金属有机化学的发展。

  他在上海有机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承担研究生课程《金属有机化学》的教学任务,撰写《金属参与的现代有机合成反应》一书。获2004年度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共培养博士12名,硕士4名,其中1名研究生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2名获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名获中科院刘永龄奖学金。

  自1997年起他还兼任上海有机所学报联合编辑室主任,对3个杂志的出版工作进行大幅度改革,现《中国化学》和《化学学报》已被SCI收录,《有机化学》被SCIE收录,《中国化学》已与Wiley-VCH联合出版;兼任第十九届国际金属有机化学会议和第十三届OMCOS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化学》常务副主编、国际刊物Tetrahedron的稿件终审人以及Bull. Chem. Soc. Japan和Angew. Chem. 的国际顾问编委;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