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5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詹文龙博士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詹文龙 博士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
 
  詹文龙院士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下主要研究方向是重离子物理研究和加速器大科学工程装置研制,特别在放射性束物理和超重元素合成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CSR)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装置研制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不断改进自主研制的兰州放射性束流线(RIBLL),发展新的实验方法使它运行在高水平上。因此,在装置上确定了一批丰质子晕核,并初步鉴别出理论预言的质子滴线外的核素25P等,促进了国内的放射性束物理实验研究的发展。

  2.负责CSR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装置研制,在研制中不断优化物理研究目标和装置参数,使CSR加速离子最高能量由原设计的900MeV提高到1100MeV,并增加了能量高达3.7GeV的质子。这种对原设计的优化不仅更加有利于放射性束物理、核物质、原子分子和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也增强了国际上少有的强子、重离子驱动的高能量密度物质研究条件。目前CSR硬件已安装就位,主环已调试出近20圈束流。各系统已达到设计要求,主要硬件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高真空(10-12mbar)和大尺度高精度安装准直实现了国际同类装置技术上的突破;在实验环内可开展放射性束反应实验,新一代的电子冷却器实现了创新。

  3.在超重核研究中,提出并设计出以寿命长短来合成、分离和鉴别超重核的方法,研制出速度选择器同RIBLL一起组成先进的短寿命超重谱仪;以磁分离、离子操作和多步激光共振激发来直接鉴别长寿命超重核的新方法,得到国际同行的赞同,现已完成实现核、原子、激光多学科的集成设计,目前部分设备已进行安装调试。

  4.CSR的高水平研制,使近代物理研究所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实现了大科学装置高科技自主创新,具备高性价比的研制能力。为此在德国近年投资最大(近10亿欧元)的科学工程-离子与反质子加速器(FAIR)中,他负责组织承担为其在国内研制一个比CSR大的离子收集环、一个大型超导核反应同位素分离谱仪的主要设备和一批探测装置的研制任务。

  1999年以来,他与合作者一起发表和撰写论文80多篇,其中国际期刊约占50%;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多次作报告,其中重要国际会议特邀报告6次。

  詹文龙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核物理协会副理事长、“高能物理与核物理”刊物副主编和一些国内外期刊的编委。还担任C12核物理国际合作委员会和德国大科学工程FAIR的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

  詹文龙研究员1998年9月获求是科学基金和“杰出青年学者奖”;1999年10月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2001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代表;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