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5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以核心能力为形式的、对企业外部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的一种手段- 虚拟企业,正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的现实选择之一,并可望成为21世纪一种主要的企业组织与管理模式。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剑教授等人对复杂信息环境下的虚拟企业风险控制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如下重要成果:

  1.全面论述了虚拟企业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及其特点,在此基础上将虚拟企业构建过程分解为4个阶段,建立了相应的研究框架。

  2.提出了基于集成定义方法(IDEF)的虚拟企业构建的模型、基于模糊聚类的伙伴企业核心能力的识别算法,以及基于遗传算法的虚拟企业伙伴选择与优化模型。

  3.制定了关于虚拟企业中收益/风险分配的基本原则,并针对包括产品研发的虚拟企业,综合考虑伙伴的研发投入和所承担的风险提出一种虚拟企业分配比例计算方法。

  4.提出了两层动态合同体系、动态检查机制,及增强“敏捷信任”实现虚拟企业中风险规避的方法。

  5.提出了一种风险传递算法,并从风险传递、瓶颈风险环节的识别、工期风险的调整、优化和控制等方面,对基于产品的虚拟企业工期风险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6.在对虚拟企业中风险的特征及诱因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虚拟企业风险分类预控粗对策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Web 的风险核对表发布系统框架,对虚拟企业的风险进行有效的实时监控。

  7.虚拟企业风险控制与管理涉及许多复杂的多目标决策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了决策神经网络(DNN),分析表明DNN方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解决多目标决策的方法。

  8.将复杂信息环境下虚拟企业的风险控制问题拓展到供应链的信息共享/协调问题,探讨了几种不同环境下供应链的协调方法,并对基于多智能自主体的企业供应链设计进行深入研究。

  上述研究结果丰富了虚拟企业的理论研究,对于复杂信息环境下虚拟企业的构建和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其中,有关DNN的成果发表在Decision Support Systems(2003年第二期),列该杂志2002年4月~2004年4月间前25篇被请求最多论文的第9位,请求数达1491次。将部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基于虚拟企业的航空企业组织结构和运行模式”的研究和初步设计,作为“中国航空业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的构架与支撑技术”项目的一部分获得200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