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05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如何将复杂工业环境中各种形式的非确定性和非线性因素嵌入到生产计划和新产品开发过程规划中, 建立非确定型决策模型,并提出求解算法是生产决策和运筹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东北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唐加福教授等人侧重于模糊信息的描述与处理技术、模糊优化问题的描述与处理技术、基于非精确最优解的软计算方法、模糊环境下的集约生产计划方法、基于质量功能展开(QFD)的产品规划等方面开展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取得了如下重要进展:

  1.建立了模糊环境下描述和解决复杂工业系统中的计划与决策问题的总体框架;强调模糊信息的描述与模型转化的关系以及模糊环境下对'最优解'的理解和解释的重要性及其在实际决策问题中的含义,为研究人员和决策者应用模糊优化方法解决实际决策问题提供依据。

  2.将模糊优化理论与遗传算法相结合,建立模糊环境下3种不同类型模糊非线性规划问题的描述方法以及求解此3类模型的基于遗传算法的模糊最优解方法。

  3.提出描述和度量非可行染色体的新方法-可行度法,并基于此建立了求解具有等式和非等式约束非线性规划问题的混合式遗传算法。

  4.提出模糊需求环境下生产--库存平衡方程的两种等价的描述方法,建立了模糊环境下集约生产计划的最佳平衡模型、交互式集约计划模型、多准则组合模型及层次型计划系统的总体框架。

  5.建立了供应链管理环境下集成生产分销计划系统中多生产厂、多分销商、多产品的生产/分销网络的生产分配、批量确定、运输计划与订货批量的集成决策模型及基于拉格朗日(Lagrange)松弛分解的两层启发式算法。

  6.建立了基于Internet和QFD、供应商参与的新产品开发过程规划的集成模型。

  7.在产品规划中引进计划特性值、实际特性值等新概念,很好地描述了实际特性值,计划特性值及实际计划费用之间的定量关系。

  8.建立了描述企业满意的模糊方法和确定工程特性目标值的企业-用户平衡模型和多资源优化分配模型。

  以上成果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 篇(其中IEEE Trans on SMC长文、Fuzzy Sets and Systems、Transportation Science各1篇、Int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2篇),被SCI收录8篇,EI收录18篇,多人次被他人引用;2005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三等奖。同时也培养了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4人;促进和加强了地区、国际学术交流,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秋田县立大学和英国曼切斯特管理学院进行了学术合作研究,并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