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前言
 

前 言

  2004年对我国未来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科学基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过去一年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科学基金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科学基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全社会对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共识。

  在2004年,我们按照稳步提高强度、适度控制规模、引导保护创新的思路,制定和实施了积极的资助计划,在国家财政拨款22.50亿元的基础上提前安排待拨资金,年度计划额度达到29亿元;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培养资助体系,促进研究与教育相结合,促进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成功举办纪念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十周年学术报告会,近500位历届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围绕“NBIC会聚技术”等世界科学前沿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研究先期投入力度,改进科学基金项目受理、评审和检查评估工作;深入调研,明确了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新时期工作方针;加强法规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制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草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规则》;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环境,努力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和机关建设。

  2004年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伴随着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活动帷幕的落下,令人瞩目的材料领域的两项成果“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和“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打破了自国家技术发明奖设立以来一等奖连续6年空缺的局面。其中以“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获奖的项目主持人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自1989年以来,得到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科学基金较早、持续的资助,为张院士提出新的研究方向并使课题组可以在一个方向上进行长期的研究探索奠定了基础,可谓“十年磨一剑”。此外,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28项二等奖曾全部得到科学基金的项目资助。

  总结过去,迎接未来。2004年科学基金管理与资助工作稳步推进,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取得了一批令人振奋的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发挥科学基金导向作用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为科学家服务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保护和支持科技自主创新的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2005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关键一年,是筹划未来发展、加强能力建设的关键一年。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基金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科学基金战略定位,制定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计划;以加强管理能力建设为核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完善重大研究计划和创新研究群体两大举措;以推动自主创新为目标,尊重科学规律,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管理队伍建设,落实新时期工作方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辉煌凝众志,重任催奋进。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科学基金管理能力建设,为开创科学基金事业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不断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而不懈奋斗!

2005年4月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