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十部分 其它工作
 

第十部分 其它工作

联合基金与联合资助

  为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衔接,吸引社会科技资源支持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其他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出资设立联合基金或联合资助项目,资助某些特定领域的基础研究。联合资助按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方式,面向全国,向社会公布指南,引导申请。

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

  2004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受科技部委托,对化学科学领域30个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这次评估是采用科技部2003年7月新颁布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指标体系”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制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实施细则》进行新一轮评估的第一年,共分成5个小组,聘请50位专家,自3月4~20日进行了现场评估。

  新的评估规则和指标体系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进:1.取消了原来占总分10%的定量数据分,强调对实验室进行整体评估,突出对实验室代表性成果和学术水平的评估;2.简化部分指标体系中的过细指标,以专家对实验室的定性评估为准,强化专家的定性判断和综合分析;3.取消实验室性质(基础或应用基础)分类,针对成果性质分类评估;4.现场评估的会务工作不再由实验室及其依托单位承担,而委托其他单位负责。这些改进,突出重点,更加务实,既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又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前瞻性以及反映实验室真实水平的客观性;评估程序的简化,在减轻实验室负担的同时,又使评估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尤其是定量数据的核查比前一轮评估要简单得多,增强了可操作性。
复评会议于5月13~15日在南京举行,聘请了26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参加复评的实验室进行了评估,最后以投票方式确定了参加复评的15个实验室排序结果。

  与5年前上一轮评估时的情况相比,化学科学领域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专家对这些实验室在研究水平和贡献、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登记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充分肯定了成绩,明确指出不足并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经科技部批准,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优秀类实验室;现代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4个实验室为良好类实验室。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