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2004年纪检监察审计局在委党组的领导下,在各局(室)、科学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围绕自然科学基金委总体工作部署和科学基金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审计职责。为维护科学基金的公正性和促进科学基金健康发展,支持实施源头创新,发挥导向作用,完善科学基金制发挥了政治保障作用。

一、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

  2004年5月,自然科学基金委纪检监察审计局成立,按照“三定”方案履行纪检监察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按照全委统一部署,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监督政策研究,加大建章立制的力度。研究拟定了《监督委员会章程》、《监督委员会对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待审议通过后公布执行;研究起草了监督委员会《关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广泛征求意见。

二、强化廉政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

  积极开展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相结合的廉洁从政教育,在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和法院查办卞中、吴锋贪污挪用公款案件,追缴被卞中、吴锋贪污挪用的公款,把损失降到最低的同时,结合本案以及秦登才玩忽职守案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和履行职责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感,预防职务犯罪发生。

  受理纪检监察方面的投诉举报。2004年纪检监察部门收到来函反映自然科学基金委干部职工问题的举报10件,与去年持平。其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3件,涉及评审工作中有关问题的4件,其他3件。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政纪和法规为准绳的原则,从维护自然科学基金委形象和声誉,维护国家利益出发,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项举报,做好查处工作。

三、加强科学基金项目监督

  1. 受理反映科学不端行为的投诉和举报。
    截止2004年12月,共收到科技工作者来函97件。来件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伪造数据、重复申请、专家评审不公、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冒他人签名、一稿多投等。监督委员会办公会议认定属不端行为的10件,经党组批准,认真严肃地进行了处理,在科技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另外,经调查核实,澄清了7件不实的投诉和举报,维护了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2. 派驻监督小组参加科学基金评审会。
    为了促进监督工作关口前移,2004年纪检监察审计局会同监督委员会分别派出人员参加了科学部的评审会,实地了解科学基金评审情况,当面听取评审专家对科学基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基金评审过程和会风进行有效监督,收到较好效果。
  3. 受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异议。
    2004年监督委员会共受理反映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有关情况的异议信6件,其中实名举报1件、匿名举报5件。监督委员会根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异议期试行办法》进行了调查核实,将有关调查核实情况及处理意见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作了汇报。从异议受理情况看,没有发现候选人违反科学基金管理规定或违背科学道德的问题。

四、坚决制止有悖科学基金制“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行为,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

  2004年4月,北京科瑞林生物技术研究所通过互联网和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广大科学家发布“关于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咨询通知”,声称能组织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多年的资深科研人员和评审专家帮助对申请书提出详细全面修改意见,并收取咨询费。对这种严重干扰公平、公正评审制度的行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时提出严正声明,表明了我委的态度和立场,不主张社会上任何人以有偿服务形式对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进行修改和咨询,也决不允许在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登记的依托单位采取有偿服务的形式对申请书修改和咨询。

五、做好审计工作,促进科学基金规范管理

  2004年,重点配合国家审计署科技审计局对自然科学基金委2004年度预算决算进行常规审计,同时组织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评审业务楼的部分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审减投资金额近20万元。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